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整治为官不为

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文松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围绕推动真抓实干,在治理庸政懒政现象、提振干部精气神上收到明显成效。要坚持在“五个突出”上下功夫,坚决整治为官不为,促使干部在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新作为。

  突出抓好思想教育,让干部不想不作为。上好专题党课,使上党课的过程成为加强教育、深化认识、振奋精神的过程。搞好专题研讨,开展好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以此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经常性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干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树立“爱干就是德、善干就是能、多干就是勤、干好就是绩”的从政标准。

  突出开展重点整治,让干部不敢不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核心在于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为官不为问题的过程。当前,“不严不实”、为官不为主要表现为思想不活、不思进取“僵”,不敢担当、碌碌无为“庸”,不愿作为、拖拖拉拉“懒”,工作不实、欺上瞒下“浮”,执纪不严、管理松懈“散”等问题。具体到每个干部又各有不同。要灵活采用暗访走访、跟踪办事等方式,找准找实具体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一月一问题,一月一整治”等方式重点整治,视其情节给予预警提示、通报批评、召回管理,直至追究责任。以突出问题的整治促进一般问题的整改,达到治僵促思想解放、治庸促干事创业、治懒促勤政为民、治浮促求真务实、治散促风清气正的目的。

  突出加强立规执纪,让干部不得不作为。要建立管用的制度、立好严格的规矩,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习惯、规范干部权力运行。要立足实际,通过制定出台干部干事“马上就办”、作风督查考核、预警、问责和干部召回管理等办法,使“不严不实”、为官不为的干部无处藏身。对在执行纪律规定中搞变通、打折扣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防止“破窗效应”。

  突出强化激励引导,让干部主动去作为。大力弘扬时代楷模文朝荣精神,以典型引领干事创业。同时,要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剖析反面案例等形式,使有为政不廉、为官乱为倾向者受警醒。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作为”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深化干部工作实绩公开公示和政绩档案管理,强化干部考核奖惩激励,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广大干部有苦练内功的动力,专心谋事的定力,一心一意干实事、比实绩、促发展。

  突出提升能力素质,让干部有本领去作为。要抓好履职能力培训,把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举办工业经济、现代农业、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培训班,办好“一月一专题”讲座,提升广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要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加强实践锻炼,丰富干部的工作经验,提升干部的实践能力,尤其是抓经济工作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5: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