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促一方发展 造福一方百姓

——记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委书记邱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树华,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委书记。一年中,她三分之二以上时间是在基层度过的。

  “敢于知难而进,勇于担当”,这是熟悉她的人对高新区(新市区)这位“一线女指挥”的评价。

  创新发展 主动作为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2011年由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新市区实行“区政合一”合并而成。

  合并之初,面对“区政合一”的路子怎么走、合并后体制机制上的瓶颈怎么办,邱树华敢担当,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按照“有利于积极性充分发挥、有利于各自优势提升、有利于区域共同发展”的原则,应对各种挑战,短时间内形成人合、力合、心合局面。

  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区政合一”前的7.2%提高到18.5%,今年有望在全疆率先实现GDP超千亿、财政收入超百亿。

  在完成经济指标任务和重点项目上,邱树华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针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总能想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她经常走访企业搞调研,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年初,新疆最大的上市公司申万宏源集团公司正式入驻高新区(新市区)后,有关负责人感慨道:“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堪比上海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区。”

  高新区(新市区)交出骄人成绩单:截至2014年底,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以每年净增20亿元的速度增长,招商引资连续五年以每年增加100亿元的速度突破。

  凸显“高新” 跨越发展

  参加完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邱树华利用返疆前的一点空闲时间走访了一家大型国企。“这家企业总部很快将落户我们区。”邱树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招商局负责人说,在指标任务和重点项目上,邱树华书记亲自过问项目负责人,协调督办。“区政合一”以来,招商引资总额以每年净增100亿的速度实现“五连增”,2014年突破了600亿大关。

  为凸显“高新”优势,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每10天左右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加强对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

  新疆当前正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面对这一战略机遇,高新区(新市区)如何坚持稳中求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邱树华带领全区一班人,及时组织调研,研究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有关工作方案,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摆形势、查问题、提对策,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动科技大区、工业强区、商贸新区、生态示范区建设。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辖区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已集聚了1万多家企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煤炭石油化工和现代服务业六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全疆70%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在这里落户,成为乌鲁木齐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勤下基层 心系百姓

  这几年乌鲁木齐连续实施多项重大民生工程,高新区(新市区)均是主阵地。承担了全市“煤改气”30%的工程量,在乌鲁木齐市城北扩建中,邱树华巾帼不让须眉,挂帅总指挥,带领工作人员吃住在工地,相关工程比计划提前一年完工。

  短短几年间,116亿元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完善,道路畅通,人居环境不断绿化美化,城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老百姓从新区发展成果中切实得实惠。

  高新区(新市区)农村区域面积146平方公里,农村人口5万多人,为促进“三农”发展,她经常下到基层,跟农民朋友唠家常、聊村务,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突出问题,赢得广大村民和村干部好评。

  去年,针对地窝堡乡小地窝堡村电网、自来水管网基础设施薄弱现状,邱树华多方协调市属部门和周边单位,投入配套资金582万完成电网改造任务,投入4509万做好自来水管线改造,使约4000村民喝上自来水。

  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了解邱树华的特点:进社区,下农村牧区,喊上驾驶员就走,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她踏实能干,心系百姓,跟基层群众打成一片。

  谈起此次赴京受表彰,她言辞朴实,“我很感动,自己只是做了该干的工作,组织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认可,同时,也深受教育。”

  她说,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和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7: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