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秦皇岛市建立提醒预防工作机制 抓早抓小常态化 监督执纪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工作人员接到信息:秦港九公司有干部、职工、部长上班看视频、炒股票。这是群众通过手机“四风问题人人拍”举报软件发出的一条信息。经调查,情况属实,但无法查到具体人员。纪检部门要求该公司技术升级,实现上网行为可追溯。

  为调动广大群众监督的积极性,秦皇岛市纪委研发出“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软件并制定相关奖励措施。目前,该软件已有4万用户下载安装。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紧紧围绕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条主线,构建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监督执纪抓早抓小全覆盖、常态化。

  抓早抓小全覆盖从立规矩开始。秦皇岛市以涵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六大类180多项制度和行为规范为依托,组装了全方位“扫描仪”。接着让“扫描仪”对准全市20多万名党员和4万多名公职人员,一个不落,又在基层充实516名专兼职纪检干部,避免基层党员出现“脱管”状态,实现监督全覆盖。

  既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节日腐败”,又瞄准容易被党员干部忽视的庸懒散拖等小过小错,加强日常监督;既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又延伸监督触角,请群众拿起“苍蝇拍”,一张全天候、全覆盖、多元化的监督网络逐渐形成。

  红线面前,“天网”之下,全市干部积极进行廉政宣誓,200多名新提拔干部参加廉政考试,做出廉政公开承诺,48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就“守纪律、讲规矩”18项内容进行了承诺。

  露头就打,执纪零容忍,有错即处,有责必问。对隐瞒个人有关事项、脱岗离岗不报告、多占办公用房等所谓的“小事”,更是从严处理。市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蒋某认为租用办公用房超几平方米是小事,隐瞒事实不报告,受到党内处分。昌黎县某镇财政所所长许某为其子婚事大操大办,发现后第二天就免职。一年来,秦皇岛市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4800余起,涉及6000多人。

  贪廉一念,荣辱一瞬。“在党员干部触碰红线之前,想办法喷喷‘杀虫剂’,一旦发现违纪问题,就要修修‘初萌枝’。”秦皇岛市构建了早规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惩戒、早预防的“六早”工作机制,确保抓早抓小常态化。

  从信访去掉“留存”增加“函询”,到改变纪律审查文书体例,再到处分决定在支部大会上讨论宣布……秦皇岛从范围、内容、程序等9个方面进行规范,将抓早抓小融入各项业务之中,让纪律挺在前面,成为工作常态。

  不因“事小”而免处,不因“责轻”而免责。一年来,全市1.6万名党员干部先后接受谈心提醒,180多名县级以上干部接受了市委书记、市长的谈心提醒;3000多人接受了诫勉谈话,486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132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追究;66个基层单位接到了问题整改通知书,对公车私用、超标使用办公用房、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21个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抓早抓小的巨大震慑之下,全市党风政风发生明显变化。通过在惩戒上抓早抓小,压缩了违规违纪的空间,斩断了违纪违法的链条,让许多党员干部远离纪律“高压线”,免于跌入腐败深渊。

  秦皇岛市坚持抓早抓小与抓大案要案同时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管住大多数的同时也要管好少数人,专盯重要岗位县级干部和“一把手”,取得减少腐败存量和遏制腐败增量的双重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共立案审查案件525件,比上年增长79.8%;给予党政纪处分343人,比上年增长49.8%,其中县处级干部29人,相当于去年全年总量,正县级干部10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