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安富民 用心担当

——记西藏聂拉木县委书记王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平(右一,资料照片)

  2011年12月,王平服从组织安排,从条件相对优越的西藏日喀则市调到距市区路途最远、维稳任务最重、发展压力最大的聂拉木县工作。两年多来,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县委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用忠心守边关

  10余次现场办公应对突发情况,8次深入高山哨卡部署边境防控

  聂拉木作为西藏最大的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所在地,也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蚕食与反蚕食斗争的一线。王平常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群众利益,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特殊性。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守卫好边关要塞,捍卫好国家安全。”

  面对漫长的边境线、众多的非法通道、复杂的人员流动,王平同志认真履行维稳“第一责任”的职责,带领全县党政军警民日夜奋战,先后2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维稳工作,10余次现场办公应对突发情况,8次深入高山哨卡部署边境防控,6次与尼泊尔方面会晤协调边境防控。在他的带领下,聂拉木县维稳组织领导不断加强,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应急预案日趋健全。面对1000多个强压力、超负荷的日日夜夜,他与聂拉木党政军警民共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钢铁长城。

  用诚心谋跨越

  边境贸易突破20亿美元,全县生产总值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要把聂拉木的改革、发展、稳定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王平经常这样要求干部职工,也是这样带头干事创业的。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到县伊始,他就召集班子成员,完善了全县总体发展思路,明确了特色农牧业、边境贸易等重点产业和方向,明确了维护稳定、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工作和措施,并成立专班,整合资源,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重点倾斜、重点支持。

  面对县域经济“一产不大、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要抓住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同时,王平坚持抓大不放小,亲自前往区、市争取资金,深入实地考察项目,一大批项目落地,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

  近年来,全县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农牧业稳步增长,边境贸易突破20亿美元,旅游收入达到1500万元,生产总值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二、三产业占比达到80%以上。

  用爱心托民心

  不畏艰苦,跑遍全县5乡2镇44个行政村

  在担任聂拉木县委书记前,王平曾在聂拉木工作8年,对聂拉木县比较熟悉。但他还是第一时间就深入海拔最高的波绒乡进行调研,短时间内跑遍了全县5乡2镇44个行政村。

  每年王平都要抽出一定时间下乡调研,了解群众安危冷暖,并连续多年实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群众安居房全部建成;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群众人均纯收入两年净增加987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筹措资金200多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余件,并结对认亲3户,个人捐款2万多元。

  今年4月25日,聂拉木县发生了8.1级特大地震。面对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作为主政一方的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王平立即从下乡调研第一线投身抗震救灾最前沿,地震当天搜救的80余名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震后两小时内,全县5乡2镇44个行政村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遗漏;仅用半天,樟木口岸521户1826名边民群众、1800余名商户和务工人员、1200多名干部职工撤离,无一因次生灾害而伤亡。

  用信心筑未来

  深入受灾一线与干部群众谈心交流

  聂拉木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气候多变,生态脆弱,地质复杂,属雪灾、风灾、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区。每到关键时刻,王平都冲锋在前。

  2015年,面对“4·25”8.1级特大地震重建工作的巨大困难,面对干部群众的疑虑和迷惘,他深知,作为县委书记、干部群众的“主心骨”,要尽快科学规划、恢复重建。为此,他亲自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受灾一线,与干部群众谈心,与专家学者交流。

  经过深思熟虑,他提出了建设“一体两翼”的全县总体布局,即以县城为中心,北部发展特色农牧业、南部发展边贸旅游业。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干部职工、广大群众信心满怀,“有王平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我们一定能取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胜利。”门布乡一名乡干部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