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学边查边改 全程突出问题导向

——中山大学从严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山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把开展好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深入推进。目前,学校正在围绕“严以修身”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和问题调研,学校党委以坚持立足学校实际、坚持突出领导带头、坚持强化责任担当的“三个坚持”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立足学校实际,学原文悟原理。学校党委根据学校实际,科学设置专题教育模块单元,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一是设置主题单元,每个专题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安排1至2名领导干部作中心发言,与会人员结合所学体会,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如党委副书记李萍在互动发言中就先后援引了《神圣家族》、《论语》、《中庸》、《管子》等马克思主义和传统文化的经典。二是设置自学单元,除了下发规定书目以外,学校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相关论述和关于高等教育、高校党建的部分重要讲话集结成册,编印下发了《中山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专门开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门网站,同时建立“中大党建”微信公众号中并在其中开通专题教育专栏,及时向全校师生党员推送专题教育工作动态及学习资料。三是设置体验单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通过“七一”前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影片,或到各级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四是设置培训单元,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党委在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第五期在线学习设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模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坚持突出领导带头,查问题找不足。学校党委书记郑德涛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带头在“严以修身”专题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中作中心发言、带头深入师生中间调研、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认真贯彻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精神要求。在“书记讲党课”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好集体备课,先后召开六场师生干部代表座谈会,并走访四个校区进行调研。在专题学习研讨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又结合“七一”主题开展了“三个一”,即过好一次支部生活、开展一次调研、讲好一次党课。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查摆出了3个方面8类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查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修身做人方面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性有待提高,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还要持续强化;二是律己守规方面仍需加强,主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存在一定不足、从严管理干部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深入落实还不够平衡;三是用权创业方面不够到位,主要体现在严以用权、依法治校不够到位,敢于担当、实干兴校不够到位,善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能力有待提高。

  坚持强化责任担当,解难题求实效。学校党委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本人分管工作、要提出整改思路与措施,务求攻克难题、取得实效。“严以修身”专题的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在会前向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下发了“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严以修身”专题的第2次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结合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又进一步形成了《中山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整改任务工作方案》。方案设立了专项整治任务、立行立改任务、立规建制任务三个板块共计37项整改任务,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表。其中,专项整治任务是要坚持深化整改落实,有效防止“四风”老问题复发,处理好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的关系;立行立改任务是要跟进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处理好推动发展与惠及民生的关系;立规建制任务是要坚持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正风肃纪,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探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和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处理好严守规矩和敢于担当的关系。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在6月下旬通过校园网面向广大师生公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7:27 来源:中山大学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