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务实作风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确实高度重视、确实聚焦问题、确实真抓实干。”中组部专题调研组日前在中国石化视察工作时,对该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石化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务实作风,推动“三严三实”教育,学习研讨有的放矢,专题讨论聚焦问题,做到严字当头、细字当先、实字当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专题党课成色十足。中国石化以上率下,不仅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带头讲专题党课,还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直属单位和处级单位党委书记均要讲党课,通过讲党课将“严”“细”“实”精神落实到各级党组织的实践中去,做到严字当头、细字当先、实字当家。截至6月26日,中国石化所有党组成员在分管单位部门或所在支部,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专题党课教育;132家直属单位和1053个设立党委的处级单位党委书记均已讲完党课,听课总人数达3万余人。

  二是学习研讨有的放矢。6月15日,中国石化党组以“如何增强班子合力”为主题,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王玉普同志带头做了主题发言,就增强班子合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党组要求,也相继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镇海炼化班子成员围绕“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形成了“加强‘三观改造’,一靠实践、二靠学习、三靠反省”的思想共识。天津石化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安排》,在个人自学、班子集中学、中心组研讨学的基础上,探索突破班子、部门、单位之间界限,将全体中层领导人员交叉分为18个讨论组,分课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国勘公司党委结合“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经营的需要,确定了学习研讨议题——“在国际化经营管理中,应当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同时规定了6篇重点研读篇目。截至目前,60余家单位启动了专题学习研讨,做到了联系企业实际,聚焦突出问题,整体进展顺利。

  三是问题导向十分突出。中国石化党组带头聚焦深层次问题,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和各方面意见,提出党组开展专题教育要紧扣“如何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合力、如何整改个别领导干部亲属做中石化生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如何增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如何规范权力运行”等四个深层次问题,将其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全过程,体现了从严从实、敢于直面问题的务实作风。各单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地球物理公司运用对比、案例、节点“三个分析法”,归纳出干部队伍14大类100多个“不严不实”问题。茂名石化公司提出“找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在领导干部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式透析检查,共查摆出问题35个。金陵石化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的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迅速开展“庸懒混散拖”和“不作为”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各单位正在拟定学习研讨“问题清单”,下一步组织协调办公室将带着各单位自行查摆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检查。

  四是专题教育成效初显。在一个多月的专题教育工作中,中国石化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干部员工普遍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党中央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端正党风、纠正“四风”的坚强决心,党组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打出了“组合拳”,抓住了关键、扣住了核心,特别是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将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其次,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往深里找、往细处查,认真查找并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深化拓展和巩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第三,企业管理生态进一步改善。专题教育开展后,从严、从细、从实的作风更加深入人心,中央和党组关于严和实的要求,日益融入到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企业管理、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