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正向激励 反向问责

前沿观察·从严治吏看地方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管理状况如何?干部队伍状态怎样?从严治吏如何严起来?本报为此专门组成调研组,前往部分省份实地深度调研,面对面采访了近300位干部群众,掌握了大量一手情况。各地从严治吏有何高招、成效如何?敬请关注“从严治吏看地方”系列报道。 

  ——编者   

  “不作为就要摘帽子,慢作为就要抽鞭子”“从严要硬起来,关爱要实起来”“要优先选任一线干部,形成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从严治吏,一项项从严措施落地有声,政治生态为之一新,干部干事创业的状态为之一振。然而,在全面从严态势下,少数干部也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如何既“严起来”,又让干部“跑起来”?广西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有益探索。

  从严治吏是扎篱笆,不是戴镣铐

  “再好的秧苗,也难免会长出几个瘪子!”当谈到从严治吏背景下的“为官不为”时,许多受访干部坦言,“虽然‘为官不为’在一些地方存在,但必须看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是主流。”

  “从政环境好了,跑官要官的少了,贪污腐化的少了,干部干得更有劲了。”以上林县为例,十八大以来共查处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28人,政治生态由此面貌一新,“来上林投资,再也不需要给这里的领导‘意思意思’了。”2014年,上林县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工程推进进度都要比往年在效率上提高近一倍。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了舞台,“干部更注重谋事,而不是注重谋利”。对“权力”机关而言尤为如此,北海市规划局人事科科长张芳深有体会,规划局负责审批北海市的城市规划和对违法建筑进行执法检查,“以前经常发生打招呼说情的现象,弄得干部们有时不得不疲于应付这些关系。从严之后,就像竖起了一道墙,把这些不合规的事情都挡在了外面,干部们能够在城市规划事业上更集中精神。”

  上半年,不少地方的经济增长伴随着较强的下行压力,而北海却“风景这边独好”,高位增长,势头强劲。“这和市委构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各级干部为官有为不无关系。”在北海市副市长、铁山港区区委书记刘志明看来,从严治吏和经济发展是正向关系,“标准严了,目标高了,干部们都争先恐后地向前冲,经济增速自然就上去了。”

  受访的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从严治吏是扎篱笆,而不是戴镣铐,只是限制住了少数干部为所欲为、胡作非为的手脚,却让愿为的干部更有为。“其实,领导干部对良好政治生态的期盼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样孜孜以求。没有人愿意生活工作在一个混沌、潜规则盛行的环境之中。”上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蓝江河说。

  问责硬起来,整治“慵懒散”

  “县长,麻烦你把这个口罩转交给洋桥镇镇长。”在“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宾阳县县长朱亚明接过一位市民递过来的口罩,表情尴尬,额头冒汗。

  宾阳县洋桥镇唯一的农贸市场因卫生环境脏乱差,公共厕所堵塞两三个月,恶臭无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被“捅”上了电视问政节目。

  压力变成动力,宾阳县被问政后,立即启动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工作不力的35名干部问了责,到2014年底,南宁市十佳卫生乡镇评比,宾阳县入围3个。

  “问政”是大家盯着你干,舆论监督形成压力,而“问责”则是通过结果导向传导压力,任务完不成就要问责。广西一些市县成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监督检查问责问效领导小组,围绕推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问效,常常是“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和工作落实。

  鼓励改革创新,允许干部试错

  凡为官者,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组织要求干部敢闯敢试敢担当,但改革发展中难免试错,组织要勇敢站出来保护这样的干部。”北海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伦兵说。

  5年前,“80后”的贺丰果从中国石油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北海。结合自己所学,他参与了“十二五”北海石化产业、铁山港组团东岸产业园等重大产业规划方案的起草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不久后,贺丰果就多了北海市北部湾办副主任、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总经理助理(挂职)两个头衔。投身于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贺丰果苦干实干,孩子出生才7天,他就坚持回到工作一线,在担任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一职后,于2014年被提拔为共青团北海市委书记。

  在北海,像贺丰果这样从“一线”走出去的年轻干部,越来越多。李伦兵介绍,市委坚持在发展实践中选人用人,突出在“三个一线”选拔那些埋头苦干,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能抓善成的优秀干部,激励干部见贤思齐,见优思进。

  “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是不少地方干部管理的顽疾,但是在北海,“三个一线”选人用人,让“三个一样”不再“一样”,形成“有为才有位”的价值导向。

  除了在用人导向上形成正向激励,关爱干部也“实”了起来。近些年,广西各市县专门拨付财政资金,解决乡镇干部周转房问题,配齐“六个一”:一个宿舍、一张床、一个电视、一把椅子、一个桌子、一个手电筒,很多乡镇干部不用每天来回往家里跑,访民情的时间也更多了。

  “除了在选人上、物质上引导激励干部为官有为,我们还要在全社会加大干部干事的典型宣传,倡导在干部群体中形成‘三严三实’的文化氛围,使之成为一种干部文化入脑入心,这是医治为官不为的长效药。”广西不少市县负责同志这样表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