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让“不敢腐”变为“不想腐”

刘冠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强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了人民信任。但也需清醒认识到,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完全根除,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而繁重。因此,实现从他律到自律,使他律手段变为自觉行动,是领导干部由“不敢腐”“不能腐”真正变为“不想腐”,从而达到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在反腐败斗争中,强化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恪守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从内心深处“不想腐”。

  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中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从内心深处“不想腐”,就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强化党章意识,在深入学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中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只有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领导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重视心灵秩序建设,加强道德修养。社会公众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构建心灵秩序,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自觉抵制不健康的价值观念和碎片化的价值状态,领导干部更应如此。领导干部应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树立“不想腐”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认真查找并努力改正“不严不实”的各项问题,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成就事业。

  大力培养法治思维,加强法治修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强弱和法治素养的高低,不仅关系到自身的执政能力和自律意识,更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能否顺利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认认真真尊法学法,规规矩矩守法用法,坚决杜绝贪赃枉法,以法律之绳时时绷紧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底线。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用好管党治党的尺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