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机关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 张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严以修身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政治文化,体现了中国传统治国方略和政治智慧,是先贤在长期政治实践活动中创造、积淀的历史财富。中国历史上,凡是皇帝、大臣和官吏注重修身的朝代,一般政治比较清明。而那些上至帝王下至官吏不重修身、作风顽劣的朝代,往往吏治腐败,甚至导致政权更迭。因此,历朝历代开明的统治者都十分注重官德建设,对官吏道德操守作出十分明确、具体的规定。比如,西周有知(智)、仁、圣、义、中、和“六德”,以及孝、友、睦、姻、任、恤“六行”;秦朝有忠信敬上、清廉毋谤、举事审当、喜为善行、恭敬多让“五善”;汉朝有质朴、敦厚、逊让、节俭“光禄四行”;唐朝有德义有闻、清慎明著、公平可称、恪勤匪懈“四善”,等等。这里面都包含精忠报国、勤仁爱民、廉洁奉公、戒奢倡俭、担当道义等积极有益的内容,对于当今为官从政者有重要借鉴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的着力点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了先贤修身正己的优良传统,把从严治党、严以修身的要求鲜明地写在党的旗帜上,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建设,来引领从政道德,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评价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主要有四个方面,即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这就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的着力点。我们要围绕这四个方面,加强道德养成,做一名有道德的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为社会作出表率。

  在政治品德方面,要做到忠诚、负责、担当。良好的政治品德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灵魂。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道德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办同志座谈时提出,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五个坚持”,忠诚排在首位。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对国家忠诚。要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决忠于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负责就要求领导干部讲党性,一切出于公心。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担当是关键时刻衡量领导干部政治品德的最好检验剂。

  在职业道德方面,要做到公私分明、爱岗敬业。任何人,只要参加工作,就有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就要有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与普通劳动者相比,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工作岗位特殊性,职业道德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爱岗敬业则是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职业觉悟。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沉迷于自我设计、自我价值的实现,把工作当做谋取功名利禄的跳板;有的人对工作消极应付,整天忙着自己的个人私事,等等。这些表现,究其根源,是事业观和政绩观出了问题。从大处讲,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职业追求;从小处讲,领导干部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社会公德方面,要做到带头遵纪守法、维护公平正义。领导干部是否遵守社会公德,直接影响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的好坏。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官本位意识、官僚意识、等级意识膨胀,有的甚至缺乏最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见难不帮,见死不救;有的领导干部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关心公共利益,不尊重他人人格,压制民主、限制自由;有的领导干部社会公德意识淡化,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有的在公众场合酗酒滋事,无视公共秩序,以权压人,以势欺人,公然与执法者发生冲突;等等。这些失范言行,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言行体现先进性,以自身的形象维护党的形象,坚决杜绝违背社会公德的失范言行,努力作遵守社会公德的表率。

  在家庭美德方面,要做到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不仅表现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同时也表现在家庭生活中。王岐山同志讲过,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古代对官吏也有“齐家”的要求。当今时代,家庭美德建设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党员领导干部弘扬家庭美德,就要做尊老爱幼、崇仰孝悌的模范;做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做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的模范。要特别注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谋取私利。周永康案件中,其妻子、儿子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影响力大肆敛财,最后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教训极其深刻。目前,在一些地方,组织部门在干部提拔任用的考察中,开展“两圈”考察,即考察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重点考察了解干部是否主动履行赡养父母义务,关心父母生活、生活作风是否检点,夫妻是否和睦、是否承担抚养子女义务,关心子女成长、邻里是否和睦,群众口碑是否良好等,体现了对领导干部家庭美德的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可以说,官德的修养是长期艰巨复杂的功课,需要内心长时间的坚守,也需要外界艰难困苦和复杂环境的历练。我们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党规、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应从五个方面加强自身修养。

  学习是提高修养的首要途径。荀子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这说的是,读书人不一定都要做官,但为官者必须坚持学习以不负国家重托。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只有注重学习,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才能够真正强身固本、扶正祛邪,做到在贪欲诱惑面前拒腐蚀永不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地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养成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谦虚使人进步,这是小学生都懂的道理,但有些领导干部却常常忘记。有的人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有的人认为自己在要害部门工作就忘乎所以,到社会上口大气粗。我们要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谨慎行使手中的权力。古人说,“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当官就要有所戒惧,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成就事业。如果无法无天,为所欲为,迟早会出事。应像《诗经》里说的那样,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慎始慎微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许多腐败落马者在忏悔录中写道:“一开始,收个几百元的红包都胆战心惊,后来几万、几十万,人家送我就收。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如碰倒了多米诺骨牌一发不可收拾……想到这些,真是痛恨不已!”古人说,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应该警醒。常言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遏制贪欲非小事,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廉洁弦,时刻保持警惕,坚决守住廉洁从政底线。

  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讲过,做领导干部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即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一个人的业余时间,如果填充的不是健康兴趣,就可能是不良嗜好。一旦饮酒、赌博等成为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终点必然暗淡无光。我们都应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获益终身。

  坚持谨慎交友,择善而交。对个人发展而言,生活的小环境很重要。朋友圈就是小环境。选择和谁同行,就选择了行走的方向;与谁一直同行,你可能就会成为谁。从一些腐败案件看,有不少领导干部其实是交友不慎被拖下水的。坏朋友交友就像钓鱼,先投其所好给你甜头,等你上了钩,就再也甩不掉。因此,选择君子之交,才能最大限度地洁身自好。除此之外,领导干部还有必要主动结交一些工作上需要的朋友。比如,多结交专家学者朋友,就让自己有了“智库”,可以时常学习讨教;结交忘年之友,或增长智慧,或感染活力;结交田间地头之友,心系民间,感知疾苦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1: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