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丹江口市:抓实专题调研 边学边查边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省委和十堰市委的部署要求,湖北省丹江口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不严不实”的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边学边查边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调研重点。在今年5月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全市县级干部就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基层群众的内心期盼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见建议”等3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重点查找自身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求对策措施。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根据前期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为了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全市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市委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及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县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围绕“四双”精准扶贫、“五城联创”、“外修生态、内修人文”重大方略、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支柱产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再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加快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

二是面向基层一线,深入调研走访。全市43名县级干部紧密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专题和调研目的,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到工作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偏远贫困山区、困难家庭、情况复杂和矛盾集中地方,采取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开展调研,同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在前后近2个月的调研中,通过下单位、进社区、到农村,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走访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角度、多层次地征集群众意见,听取各个群众、各个阶层的心声,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较全面地掌握了全市各重点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写好调研手记,详细记录调研情况,主要包括调研时间、驻点基本情况、走访农户情况、召开座谈会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以及调研期间的感受和心得体会等。截至目前,全市43位县级干部先后赴20个镇(办、处、区)43个村(社区)、9家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37条、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165个。

三是注重调研实效,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发挥调研成果的指导作用,为实践服务,切实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找准、找实“不严不实”问题,迅速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对突出的60个问题,以市委办文件下发了《对全市“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的通知》,从严推进整改落实。全市县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和根据调研征求到的问题,重点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已确定领办实事43件。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在开展专题研学时,针对调研征求到的问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通过广泛的学习交流探讨,研究部署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自身解决的,不推诿扯皮,不上交矛盾;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做到有起色、有进展、有交代。通过扎实整改,一项项制约发展的瓶颈被打破,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难题被解决。上半年,全市被群众称为民生路、致富路的东环一级路、环库公路、六均路、凉习路、牛河接线路、土武一级路、汉江公路大桥、龙山大桥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5条背街小巷、5个老居民小区及跃进门三角地市场改造等项目加快实施。新增就业岗位3461个,实现再就业125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51人。农村低保按标施保、城市低保专项清理工作扎实推进,动态退出城市低保758户1273人。投资4646万元,改善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新建及改造房屋986户,新增沼气池170个,建设安全饮水工程51处,解决安全饮水人口1.5万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规划到村项目543个,已启动312个,落实帮扶资金825万元,规划到户帮扶项目18080个,落实资金300万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5:35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