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以“三严三实”精神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保稳定、抓好党建促转型”工作思路,突出“联”与“合”,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从严从实,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提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好党的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政绩之本,也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党建工作,与发展第一要务的“实体”相比,显得较“虚”;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硬指标、硬任务相比,显得较“软”;与各项易于“显山露水”的发展业绩相比,显得较“隐”。师市党委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服务也是生产力”的观念植根于党建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之间的关系。坚持既要“务虚”更要“务实”,对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不能因其“虚”而不为,更不能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简单地“捆绑”、“贴标签”而致使党建工作“虚无化”。

从严从实,坚持党建工作纵向到底。师市党委坚持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检查督导党建工作,基层党委及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基层支部及支部委员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步调一致。3年来,师市党委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向上一级党组织进行述职,党员干部群众还要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上级党组织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使每一位党组织书记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担起来,每一位班子成员把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的责任担起来,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一把手带一班人的工作格局。通过“一班人”带动“一层人”,促进“一群人”,形成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

从严从实,坚持党建工作横向到边。在师市党委统一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行业系统具体指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运行机制下,整合党建资源,打破各自为战的固有工作模式,形成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条战线统抓统管、井然有序、相互交织、相互促进的党建工作格局。师市党委提出“大党建”工作思路,一方面整合各个党委部门的力量,另一方面整合了行业系统的力量。

从严从实,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师市党委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是建立在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的“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机制下,力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党建带他建,环环相连”的党建工作格局。师市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各级党委对群团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党建带群团建设,必须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群团工作始终与党和师市事业同步前进。群团要促党建,群团组织要围绕党组织的中心工作,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研究党建工作必须把群团工作纳入进来一起研究。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必须把群团工作纳入党组织建设来通盘考虑,来统一谋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使群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群团作用,必须树立群团组织的威信。给群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多组织一些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巾帼风采等活动,使他们成为完成重大任务的主力军,成为党组织的生力军,使他们在职工群众中得到认可,提高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发挥群团作用,必须创新对群团组织的考核评价方式。从内部评价转向外部评价,由“自评”转向“他评”,把对群团组织考核评价的权力交给所联系群体和服务对象,从而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发挥群团作用,必须提高群团组织的能力,结合工作实际,让群团组织参与单位的重大决策和经济发展,提高群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5:4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