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十堰郧阳区:重拳出击整治“为官不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受“官不聊生”错误思潮的影响,出现“混”字当头,不愿干事、不会干事、敷衍了事等“为官不为”问题,创新推行“每日五问”、“群众帮学”、“量化督办”等工作制度,重拳整治党员干部中的“南郭先生”、“撞钟和尚”,努力营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良好环境。

“每日五问”促为。针对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庸懒散慢软、拖搪推奢玩”现象,组织所有党员干部每天结合个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纪律、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扪心五问”(即:“一问今天我用心了吗,什么事情没做好?二问今天我使劲了吗,什么方面没到位?三问今天我尽责了吗,什么任务没完成?四问今天我守规了吗,什么制度没执行?五问今天我担当了吗,什么事项没落实?”),并逐项查找、深刻反思,认真填写《每日“五问”活动开展情况表》。各级党组织通过“一日一登记、一周一小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兑现”,让“太平官”、“逍遥官”脸红、出汗,无处遁形,力促党员干部对标赶超、奋发有为。

“群众帮学”教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群众帮学”活动,根治一些干部不会为、不敢为的“本领恐慌”病。定期邀请村组干部、上访群众、私营“老板”、“最美”典型等基层一线的党员群众上“讲台”、当“老师”,讲授“什么样的语言是百姓喜爱的语言,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是百姓易于接受的方法,什么样的干部是百姓需要的干部”,教会领导干部群众工作方法、基层工作经验。截止目前,全区先后开展群众帮学活动7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打1.5万余人次,30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建一本帐、明一张卡、结一门亲、解一些难、找一条路等“五个一”措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300多件,协调落实发展项目133个,提供帮扶资金和物资3100余万元。

“量化督办”督为。大力推行“量化督办”制度,有效破解工作有安排、无落实,有部署、无行动的“为官不为”“顽疾”。一是细化明责。各级各单位把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逐层分解、逐项细化,分类列入《督办交办通知单》,由主要领导交办、责任领导批办、责任单位(科室或人)承办和督查室督办,做到“一事一交办、一事一督办、一事一办结”,确保“工作安排无死角、责任落实无盲区”。二是督办履责。采取专项督、巡回督、公开晒等方式,对工作进度、取得实效等情况实行过程管理、全程督办。区委、区政府先后把35项重点工作督办情况顶置在政府门户网站,让群众“评头论足”,在政务督查之外引入群众监督,对群众满意度较低、责任单位办理质量低下打回去重新办理,使各项工作有安排、有督办、有评估、有反馈,杜绝“磨洋工”、“滥竽充数”等问题。三是严查问责。对无特殊情况,不按要求标准和时限落实工作,落实效果不好或者消极落实的党员干部,严格问责、严肃查处,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今年来,先后对7名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对工作推进滞后的17个区直部门“一把手”和22名村书记通报批评,对2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降职或调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6:16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