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总经理、党组成员吴燕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金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袁洁、张建恒、徐强、杨保华,总经理助理以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党建局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此次研讨会学习的主题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省;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雷凡培首先发言。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的表述中,“严以修身”列在首位,可见修身的重要性。修身自古就是安身立命之本,在今天倡导“严以修身”更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它关系到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并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尺。

  雷凡培指出,“严以修身”一是要不断培育并强化良好的政治修养。作为领导干部,政治修养是最根本的修养。培育良好的政治修养,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衡量领导干部修身最根本、最核心的标准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党的干部必须始终把政治上的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对党忠诚还表现在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站稳脚跟、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在不良现象面前挺身而出,敢于同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二是要培育良好的道德修养。道德修养是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的突出表现,领导干部尤其要加强道德修养的培育。培育良好的道德修养要秉承廉洁公正的原则,要培育健康生活的情趣,要净化交友圈,还要树立良好的家风。三是培育良好知识修养。知识修养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只有能力具备,才能扛得起担子,才能更好地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学习就要笃学、深学、博学,自省就要勤于思考、慎独慎微,躬行就要学以致用、亲历亲为。

  吴燕生认为,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永久性课题,提高个人修养是每位党员的终身课题,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修养是当前的关键课题;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世界观,这是党性修养最本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他表示,落实“三严三实”首先要把党性修养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各个方面的修养,特别是加强思想修养;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世界观,检查思想意识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纠正;经常采取正确的态度和适当的方式与党内不正确的思想意识进行斗争;在思想、言论、行动上严格约束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肩负起富国强军的责任,为实现航天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李金生表示,“三严三实”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指明了方向,必须严格遵循。在“三严三实”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放在了第一位,说明了其重要性,是其他“两严”的基础。“严以修身”要修党性,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修品性,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修作风,自觉践行和弘扬良好作风;要常自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袁洁表示,“三严三实”是党员的修身正身之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弘扬正气;必须廉洁自律,坚守职业道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必须深化作风建设,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永远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张建恒表示,“严以修身”是党员追求理想信念的高尚品德,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每一位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是提升自我、净化自我的途径;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传承,是落实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不断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要求;是党章对于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要求。

  徐强表示,“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基础,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做到“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信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保持高尚的情操,树立良好工作和生活作风。

  杨保华表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首先要修“信”,“信”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缺了理想信念这个“钙”,就容易得“软骨病”。其次还要修德,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

  会上,每一位党组成员在对“三严三实”谈认识、说体会的同时,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的实际,从质量管理、市场开拓、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剖析,查找自身问题,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方向。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表示,“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起点、是基础。只有把住了思想的“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

  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党建局有关领导对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对“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以及研讨会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雷凡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航天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学习以钱学森、孙家栋等老一辈航天人以及新时代劳模为代表的集团公司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在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同时,还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坚持以上率下,指导好基层单位专题教育各个环节的工作。

  雷凡培强调,检验“三严三实”的落实情况,关键是要看能否圆满完成“保质量、保成功、保增长”的各项任务。他指出,希望通过专题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警自省、见贤思齐,校准价值坐标,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守住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为肩负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航天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7:51 来源:中国航天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