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突出问题导向 贯彻严实要求 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召开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以来,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贯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开展调研,准确了解掌握全省专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委于7月17日召开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传达贯彻中组部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前段工作,对进一步抓好抓实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哈尔滨等5个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同志作了讲话。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要求、传导压力,重点解决当前专题教育工作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对深入推进全省专题教育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提高了深入推进专题教育的思想认识

  会议客观评价了当前全省专题教育呈现的良好态势,深刻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专题教育中存在的重视不够、查找问题不深入、对专题教育特点把握不准等问题,根源是思想认识问题。专题教育搞得是否扎实,首要在于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认识上是否到位。当前,还有不少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摆进去,没有看到工作上的不严不实,根源在于思想深处的不严不实;有的干部不在状态、不思进取,该尽的职责没有尽到,项目难抓就不抓了,信访难解就不管了,遇到矛盾绕着走,缺乏应有的责任担当;有的领导干部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不向党组织说实话、交实底,少报、漏报甚至故意虚报、瞒报等等,这些都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的表现。大家一致表示,保证专题教育质量和效果,还要进一步解决认识问题。必须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澄清模糊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专题教育的鲜明特点和根本要求,以高度统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明确了扎实有效开展学习研讨的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作为专题教育的“重头戏”, 要着力抓好学习研讨的“四个关节点”,防止空对空。一是必须学深悟透。每个专题都有学习的重点,要真正坐下来认真研读必读书目,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二是必须联系实际。坚持学思结合,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重点结合本地、本单位由于不严不实造成的工作失误和重大损失、引发的社会事件,对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透视检查”,做到追本溯源、见人见事,防止大帽子底下不见人,只说下级不说本级,只说班子不说个人。三是必须突出主题。每个专题都指向明确、各有侧重,不能三题合一,不能跑题走偏。必须围绕核心要求来设计、组织、推进,在“专”上做文章,在“深”上求实效,不能笼而统之、相互取代,不能避实就虚、舍本逐末。四是必须注重实效。每名成员都认真准备,积极发言,不指定人员、明确主次,不搞一个人说、一群人听。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避免隔靴搔痒、空对空议论、热热闹闹走过场。每名同志发言后都进行充分讨论、深入交流、互相启发,让思想见面,让灵魂碰撞。

  三、细化了查找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的办法措施

  会议强调,专题教育目的就是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而前提是必须找准问题。把握查找问题的正确方向。在赵乐际同志强调的重点查找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当前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实际,深入查找“四个是否”,真正找准“病根子”,为整改落实打牢基础。讲求查找问题的有效方法。深入开展“四查”。对照党章查,看党员标准自身够不够格,看党员权利义务尽没尽到,看党的干部标准做没做到,看组织生活过没过好,看党的纪律遵没遵守;对照岗位职责和标准查,看该担当的职责担没担当,该完成的工作完没完成,该解决的问题解没解决;对照正反典型查,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奉献精神强不强,看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底线牢不牢;对照群众期盼查,看群众期盼落没落实,群众利益得没得到维护。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与严格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加大干部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审核力度,持续整治“三超两乱”问题,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二是把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既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又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三是把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范行政管理流程,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防止不作为、乱作为,切实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四是把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落到加快经济发展上来。

  四、强化了专题教育的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必须以责任的再明确、再落实保障专题教育工作层层压紧、有序推进。一是自觉担责履责。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组织部门的牵头责任,把责任落实落靠,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实见效。二是加强监督指导。针对专题教育涉及不同层级、各个领域,情况千差万别、问题不尽相同的特点,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把抓专题教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责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开门搞教育,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辟专题专栏等方式,深入宣传专题教育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7:59 来源: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