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2015年7月16日上午,林建华校长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主讲了第二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林建华结合中央“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阐述了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的要求,并对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办产业各公司负责人、部分党代会代表、部分教代会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参加了学习。本次党课由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主持。

  林建华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和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状态,阐释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他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北大正处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已经进入综合改革的深水区,我们践行中央“三严三实”的要求,就是要真抓实干。林建华指出,真抓实干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文化和制度氛围,领导班子要承担起主要责任。他从“言与行”“宽与严”“松与紧”“软与硬”“惰与勤”“诽与真”等几个方面对学校管理运行中的不严不实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从大学工作的实与虚两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的核心工作,并提出,要牢牢抓住综合改革契机,解决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大学的发展有其内在逻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能一蹴而就。林建华从大学的逻辑出发,详细讲解了学校综合改革下一步的三项重点任务:一、通过制定明确、科学的教学目标,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二、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使得“近者悦,远者来”;三、完善教学科研及行政人员评价体系,推进管理体系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学校必须明确“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林建华指出,要通过改革,进一步鼓励创造性的工作,充分调动个人和组织的积极性,使得老师热爱教学,院系关怀学生,职工积极工作。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管理方式改革应以“客户”--学生的需求为导向,要将学校办成更具人文关怀的大学;要改善配套设施、校园环境及管理,争取在120周年校庆时,实现主教学区无机动车,营造安静、淡雅、舒适的校园环境。

  大学应该具有比社会更高标准的底线,大学里的制度要发挥育人功能。林建华提出,在大学中,任何规章制度在约束、规范师生行为的同时,都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明学校的价值追求。学生、教师和职工应明确基本的行为规范底线,建立规矩,履行职责,明确目标任务、服务对象和管理权限,践行学校的价值和使命。林建华说,学校要鼓励敢于担当、大胆工作的干部,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护工作积极性,并欢迎群众监督,反对歪风邪气。

  最后,林建华强调,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学校、院系、部门的共同努力,协调好校内各机构组织的关系,兼顾各方诉求,共同服务于学校的使命和任务,这是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保证。干部、职工应积极主动做事、勇于创新,不要在揣摩领导意图上花功夫,而应在理解学校发展战略思想上多思考。部门和院系要配合学校承担起营造优秀文化与氛围的责任,调动每个人和每个组织的创造潜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多贡献。

  朱善璐在总结讲话中说,林建华校长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北大的实际,畅谈了学校深化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主要思路,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这是对学校党委确定的三项重要大改革和制度建设任务的集中阐释。朱善璐要求全校各单位和每个北大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保持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并认真地贯彻落实。朱善璐简要介绍了李小凡老师的事迹,希望大家以李小凡老师为榜样,做一个从严从实奋斗的北大人。

  本次党课是继2015年5月29日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主讲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之后,学校党委安排的第二场由全校中层干部参加的专题教育党课。林建华校长的讲授结束后,各单位正职负责人结合两次党课内容,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8:01 来源: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