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得起“为官用权”的考验

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中“严以用权”的要求,直接指向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其旨在于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领导干部正确用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解决好怎样用权、经得起“为官用权”考验,是值得每个领导干部思考的问题。

  爱惜权力是经得起“为官用权”考验的前提。应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对权力能够心存敬畏、秉公用权,但也有极少数人对权力爱惜不够而任性有余,最终身败名裂,其原因就在于忘记党的宗旨,放松了人民公仆应有的道德追求。领导干部要明白权力来之不易,是组织上多年教育培养、加之事业需要和个人努力获得的。只有倍加爱惜,才能有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才能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爱惜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权力的敬畏体现共产党人的一种责任和自律。这就要求我们要自省自警自励,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进一步明确权力界限、划清权力红线、守住权力底线。爱惜权力就是要秉公用权,秉公用权能造福一方,胡作非为将权倾人亡。要牢记权为民不为己,姓公不姓私,要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通过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磨亮大公无私的公仆本色,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成谋取私利的工具。

  敢于用权是经得起“为官用权”考验的关键。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是腐败,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的不作为式的“有权不用”,同样也是腐败。在实践中,有的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遇到矛盾躲开走,遇到困难畏缩不前;有的存在本领恐慌不善担当的问题。这些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是“私”字当头,缺失责任心和使命感。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责。在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自觉养成敢于用权、有所作为的行为自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敢于用权必须要有担当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克服“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的不作为心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不怕事、敢担事、干成事。敢于用权还要具备担当的素质。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提高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确保在把握全局、驾驭复杂情况、化解矛盾中大胆行使权力。当然,强调领导干部敢于用权,是有胆有识的用权,不是不守规矩的“乱作为”。各级党委要积极为敢于用权创造良好氛围,坚持把能干事、敢担当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治懒治庸力度,为敢于用权、有所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

  善于用权是经得起“为官用权”考验的核心。善于用权就是要科学用权、依法用权。现实中,有个别领导干部不顾客观实际、急于求成乱用权力,或不顾党纪国法、不愿意接受监督而为所欲为,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影响了党的形象。这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主观主义严重、法治意识淡薄。实践证明,权力一旦跑到制度“笼子”外面、失去有效监督,就会形成特权横行的局面。善于用权必须要科学用权。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用权有原则、决策讲科学。善于用权必须要依法用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法治思维,正确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提高依照法定权限、程序行使权力的素养,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善于用权必须主动接受监督,克服监督就是不信任的错误理念,通过“晒”权力清单,接受组织、舆论、社会监督,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确保领导干部在阳光下用好权。各级党委要加大权力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实施权力责任追究机制和倒查机制,对那些徇私枉法、以权代法的特权者,进行坚决的斗争并绳之以法,这样才能确保领导干部经得起“为官用权”的考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1: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