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为尺选任干部

刘诗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关键就是要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要将“三严三实”作为理论武装、党性锤炼、道德养成的重要方面,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的教学计划,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融入干部日常学习的全过程。以丰富多样的教育载体、简便易行的教育方式、有效管用的教育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弄清楚“何为严何为实、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筑牢求实之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实现由“不敢腐”向“不想腐”、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由“完得成”向“干得好”的转变。

  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内涵的生动诠释,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贯通的、一致的,应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准绳。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严把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让那些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位子,使那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爱做表面文章、热衷形象工程的干部受到警醒和约束。

  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用好干部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将“三严三实”纳入干部考核内容,把考核聚焦在“实”上、执行落实在“严”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内容全面、各具特色、简单实用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党建工作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完善考核评价方式,改进考核评价方法,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评定相结合,通过量化分值把“绩”考深考实,运用定性方式把“德”评准评好。按照民主、公开、公认原则,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上级评价、群众评价、职能部门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务求考准考实、考出差别、考出优劣。

  把“三严三实”作为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准则。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早、严小、严预防,抓早、抓小、抓苗头,把“三严三实”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谈话、诫勉谈话、任职谈话和平时谈话中,对不严不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拽拽袖子、紧紧发条”。探索建立“八小时之外”干部监督办法,由事后查处向全程监督、由八小时内岗位监督向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监督转变。加强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治理,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主动核实、大力查处巡视、审计、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祛除不严不实的习气,树立从严从实的正气,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三严”,切实做到“三实”,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