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三严三实”固本强基严以修身转作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政委 郭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扎实“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做一个好干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

  “严以修身”是基础。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仅是对从政者要求的起点,更是共产党人执政的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约束言行、把住小节,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正心修德。严以修身作为首要的基础要求,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修身和严格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就是按照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等要求,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不断磨砺和塑造共产党员的思想信念和意志品格,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要努力从强化学习、拓展眼光、牢记宗旨、求真务实等方面下工夫,具体来讲,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崇尚学习、高尚情操、自我批评、开拓创新等方面做出表率,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形成人人讲修养、个个比修养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最不“缺钙”、骨头最硬的政党,比如李大钊、刘胡兰、夏明翰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自己;再比如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等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典型代表。那么,为什么现实中一些党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有的党员信仰迷失、精神迷失呢?究其原因,是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现实中的各种诱惑、考验和挑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警惕和学习。“缺钙”就需要“补钙”,我们“补钙”的重点内容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精神。

  三是带头弘扬兵团精神,提升水平境界。“三严三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事业担当,屯垦戍边事业中传承的兵团精神是我们兵团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把践行“三严三实”同弘扬兵团精神结合起来,在内心深处打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烙印,坚定“三个自信”,树立大局意识,多做有利于稳定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团结的工作、多做有利于人民的工作。广大领导干部要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水平境界,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和作风,真正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

  四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的政治纪律是各个不同时期根据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始终严以律己,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7:1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