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七十五团践行“三严三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这次观摩学习,使我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洗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团场的‘三化’建设中去,为团场建设出一份薄力。”这是今年上任不久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五团三连副连长的黄兴在参观七十四团“钟槐哨所”后发出的一番感慨,这也是该团践行“三严三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一个缩影。

  7月16日至21日,七十五团结合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兵团17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开展的“传承兵团精神、争做清廉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15个基层单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赴七十四团边境那林果勒河与特克斯河两岸“不让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从我手中流失”护岸工程、七十四团民兵执勤哨塔“蛇山哨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钟槐哨所”、清朝一号界碑”和七十六团格登碑等地方进行参观。

  在“钟槐哨所”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和廉政誓词;在哨所里,大家都认真仔细的观看了钟槐哨所内钟槐住过的房子,钟槐用过的器具以及大量反映钟槐同志伟大而传奇一生的实物、图片、文献等资料,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心情凝重而激动,大家被第一代兵团人屯垦戍边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所感染和深深折服。

  从湖南来团工作的如今被担任六连连长邹连峰说:“通过参观钟槐哨所以及重温入党誓词和廉政誓词,真正感受到了兵团人的伟大。在我的内心深处,涌动着的是一股股温暖的力量,在那个“种地即站岗,放牧即巡逻”特殊的年代里,军垦前辈无怨无悔地履行着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我被他们的经历和精神所折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传承军垦前辈的这种伟大精神,更应该把这种屯垦戍边的精神转化为一种工作力量,加倍努力工作,把我们团场、我们连队建设的美好,更加辉煌!”

  据了解,七十四团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钟槐哨所位于该团中哈边境线上,在木扎尔特河畔,汗腾格里峰脚下,距七十四团团部20公里,是第一代兵团人为了“屯垦戍边、保家卫国”,在艰苦的条件下构筑起来的守边护边壁垒,是老一辈军垦人屯垦戍边遗留下来的历史见证。2007年拍摄的电视剧《戈壁母亲》,主人公钟槐无怨无悔地守边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剧中精彩的场面至今还感动和激励着无数的兵团人。位于中哈边境线上的格登山碑,格登碑全名为“平定准葛尔勒铭格登山之碑”,碑文由乾隆帝于1760年亲手撰写。格登碑高为2.93米,宽为0.83米,厚为0.27米。碑额镌刻盘龙,正面刻皇清,背面刻万古二字,碑座为日出东海浮雕图案。石碑的正面用满、汉文,背面用蒙、藏文,共4种文字镌刻,全文竖排,以汉文计共210余字,主要记载了清军平定准葛尔部首领达瓦齐叛乱的战绩。2001年6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钟槐哨所、格登山碑现已被四师打造成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经常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和组织团体前来参观缅怀。

  据悉,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团不断组织党员干部来“钟槐哨所”和格登山碑接受红色教育,让“钟槐哨所”精神成为该团党员干部传承兵团精神永恒财富,到目前为止,该团参观人数已达300余人,参观场次达共10余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7:4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十五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