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做心中有责的党员干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党委书记、政委 李新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团场改革步伐的加快,不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从严治党也迎来了新常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主动适应,奋发有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心中有责的党员干部,我认为要做好“五有”。

  脑中有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适应新常态,脑子里就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走错道路、不偏出轨道、不误入歧途。只有立场坚定,工作才有准头,前进才有方向,奋斗才有目标,才能永远跟党走,不折不扣地贯彻好、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才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踏踏实实践行入党誓言,认认真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发展不懈奋斗。

  心中有梦。有梦想,就有希望,就有方向,就有力量,就有追求,就有行动。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个人的梦想既要体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又要符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要加强学习,通过持之以恒地学、锲而不舍地学、扎扎实实地学,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确立人生梦想,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为了心中的梦想,立足工作岗位,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只为工作尽职找方法,不为工作失职找借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工作作风。

  眼中有人。这里的“人”,不是某一个人,也不是某一部分人,而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在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眼中有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站稳群众立场,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融入群众,真心实意、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务。在实际工作中,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谋发展、作决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多与群众拉家常,多与群众议家事,多想想群众的安危冷暖,多问问百姓急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脚下有根。实践是认识之母、知识之根、实干之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前进,为民服务才不会是一句空话,否则将一事无成。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勤于实践,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积极借鉴一切有利的工作经验,寻找有利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只要不损害群众利益,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都可以用、都可以试、都可以闯。要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坚持拜人民群众为师,善于从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从实践中获取不竭动力,在实践中找差距、思不足、明方向,扬长避短,攻坚克难,务实奋进,不断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

  工作有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天职,把工作岗位当成事业席位、能力席位、业绩席位,做官必做事,在岗必尽责,始终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主动想事、精心谋事、勤于干事,做到谋划在先、行动在前,绝不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说就不动、不催就不办”。坚决纠正和克服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的不作为,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慢作为,随心所欲、吃拿卡要的乱作为,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对于群众的利益诉求,符合政策规定的,立即解决;政策没有明确规定但合乎情理的,创造条件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积极向上级汇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有疑而来,满意而归,心通气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7:5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