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郧西县交通运输局:“双十星”争创“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双十星”争创活动启动以来,湖北省郧西县交通局加强领导抓争创,健全机制保争创,落实责任促争创,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合上做文章,争创活动“三严三实”,掀起新一轮“创星”热潮,汇聚群星闪耀。

  一是严肃目标。“双十星”争创充分体现交通特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行业稳定上、把综合能力展现在引领发展上、把魄力胆识体现在从严治党上、把工作绩效锁定在打赢“三大”硬仗上的信心和决心上,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良好态势,全面诠释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实干求成、创先争优、服务人民、先行跨越”的人生本色;生动呈现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修路修人生、养路养人品”的价值追求;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敢为人先、路畅人和”的责任担当和“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二是严格考核。争创工作公平、阳光、高效。局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每季度跟踪考核一次,每年6月底开展一次初评、12月底开展一次复评,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始终倾听各方“声音”、征求各方“意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优中选优”,把群众公认、上级认同的“先进典型”选出来,把群众有“杂音”、上级有“看法”的“后进代表”退回去。在民主测评中,得赞成票等于或低于参与测评总人数80%,或有一项符合否决条件的均不能得到该星,并且得“十星”的党员实行总量控制。党支部和每个党员把评星过程看成一次“政治体检”,发扬“啄木鸟”精神,从严从细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把评星过程作为自我查摆、纠偏正向、完善提高的学习过程,主动在思想上祛污除垢、在政治上健全机体、在行动上立行立改。形成人人向往“十星”、人人敬畏“十星”、人人争创“十星”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厉问责。局党委注重结果运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七一”前夕,局党委命名表彰了5个先进党组织、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8名“十星级党员”;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捆绑式用星,把“十星级党员”集体,视为局机关的“智囊团”、“人才库”、“后备军”,建立“四个优先”激励机制,促争创工作落实。即:各级党建类先进个人表彰,优先推荐;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优先评定;党校学习、外出考察、跟岗锻炼等培训提高活动,优先安排;干部选拔考核任用和晋升晋级,优先考虑。对七星级以下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采取组织谈话、通报批评、结对帮教、组织处理等措施,帮助其整改提高,实现自我提高、自我超越,成为“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教育好“教材”。促进形成了建章立制确责、层层传导压责、列出清单定责、跟踪考核评责、整改落实问责的责任落实闭环效应,使“双十星”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成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效载体,落实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

  四是定星要实。一是专班调查研究。机关党支部始终把科学定星作为一项课题潜心研究,组建得力专班,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普遍交心谈心,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建议方案,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审议,形成送审建议稿提请局党委审议。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几上几下,反复修改”,设星科学合理;二是体现行业特色。局党委紧扣县委核心、党建重心和部门中心开展定星工作,力求“双十星”设置体现岗位工作特点,如:通达公司党支部设置了“建设星”、公路局路政党支部设置了“执法星”、顺畅公司设置了“养护星”、海事局党支部设置了“安全星”、质监站设置了“监督星”、设计院设置了“设计星”、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设置“示范星”,达到“闻其声而知其人”、“窥一斑而知全貌”的设置效果;三是党员群众认可。局机关党支部处于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层,其权利、责任、风险相对集中,局机关党支部“十星级”争创,设定了民主星、责任星、作风星和示范星等4颗个性星,党员争创设定了创新星、服务星、节俭星、友善星和廉洁星等,考核标准也“化虚为实”,化“无形”为“有形”,得到局党委认同、党员认可、群众认账。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对标,慎重承诺,形成你追我赶、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撑、奋力拼搏、相互监督、相互包容、共同成长的生动局面。

  五是承诺要实。一是承诺内容个性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根据责任分工、岗位职责、具体业务,结合任务目标、岗位特点、工作实际、能力素养、专题教育,确定承诺内容,鼓励张扬个性、彰显特点。为自己兑现诺言下达“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二是承诺内容具体化。机关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在分星承诺时,以创建标准为主线、以个人能力为底线、以争创十星为标线,承诺内容力求化“抽象”为“具体”、化“软要求”为“硬指标”。如:局机关党支部在创“绩效星”做出这样的承诺:全年完成交通投资8.38亿元,完成郧羊路、观大路等二级路路面工程90公里,完成通村路建设106公里,实现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村村通客车”,项目建设、行业管理、文明创建、综治信访、党建等工作年度综合考核位居全县(或同行)前列;三是承诺内容实事化,争创事项“化大为小”、争创主题“以小见大”。党支部与每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实事求是,承诺内容不空穴来风、好高骛远、不夸夸奇谈、坐而论道。如,党员在争创“十星级”党员中承诺:按时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每月深入扶贫村调研2-4天,走访困难群众2-3户;向上积极争取,力争郧漫路土门段路面大修工程在八月份开工;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力争在7月底以前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达标验收;参与六城联创,每月参加卫生大扫除2次以上等。

  六是评星要实。一是自评环节反向评。每年6月底的初评和12月底的复评,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始终严格对照承诺的“条条框框”,采取反向测评法逐项评星。党组织和党员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准画像。测评时,必须在履职不严、践诺不实、争创不力,达不到争创要求的星名下打叉,给自己一个提醒,便于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二是民主测评顺向评。测评时,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争创工作负责,对同事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投恶意票、人情票、关系票、交易票,真诚为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工作“问诊把脉”、“查缺补漏”,在认为能达到争创标准的星名下打钩,给对方一个肯定,便于再接再厉、发挥特长、创新工作。

  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双十星”争创活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行业管理取得新突破,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截至6月底,完成交通投资5.2亿元,完成二级公路路基57.3公里、路面24公里;完成通村水泥路路基处理93公里、路面硬化85公里;完成通道绿化137公里,绿化面积449.5亩;完成路基加宽、路肩培土50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360公里。举办政治纪律规矩、党风廉政建设、“三严三实”教育等专题动员部署会30场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8场次,通报不严不实案例30余起,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3部18场次,书写专题教育心得体会300余篇,开办学习专栏6个,举行安全教育和反腐倡廉等专题培训5个,参训人员500余人次。“进访”工作中,走访群众4137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85处,调处矛盾纠纷98件,收集群众诉求200余件,协助办理民生实事100余件。主要领导深入镇村开展调研30余日次,撰写调研文章10余篇。“党员服务日”解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份。形成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设施配套同步跟进、行业管理齐头并进、安全保障循序渐进、党建工作纵深迈进的工作局面,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7:56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交通运输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