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介休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山西介休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专题教育深刻内涵,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三实”问题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入脑入心。

  一、书记讲党课全覆盖,确保专题教育起步有力

  5月30日,市委书记王继堂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开创介休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为题,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标志着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各科级单位按照市委部署,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各自实施方案,专题教育有序开展。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紧扣 “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备课上讲台,谈认识体会、评不足差距、谋整改落实,为基层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目前,全市10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67个市直部门已全部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二、深学细研,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一方面坚持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等,记好笔记。另一方面开展集中自学,利用周末时间在市安监培训中心集中观看了寿光县原县委书记王伯祥事迹——《大地为鉴》、志丹县杏河镇党委书记刘刚事迹——《坚守》、北川县副县长兰辉事迹——《生命的奉献》和《造假区长真面目》等正反典型教育影片,并参观了介休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赴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接受了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围绕“严以修身”主题,结合蹲点调研、学习研讨、走访慰问,联系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实际,撰写了24篇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做到了反复学、对比学,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把好了“总开关”。目前,全市各科级单位已开展集中学习330余次,发放学习资料1800余册,撰写心得体会210余篇,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蹲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联系乡镇(街道)、下乡住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信访接待等工作,广泛深入基层,了解干部党员群众对本人和班子“不严不实”的问题表现。截止目前已开展蹲点调研31次,征求意见建议135条,制定整改措施21条。“七一”期间,由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党员副市长带队,分13个组对全市部分老八路、老党员、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宣讲“三严三实”,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共走访慰问31户,发放慰问金9300元。全市广大科级干部也结合“解民忧、办实事”活动等,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的意见,为问题查摆、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四、认真查摆,列出“两个清单”

  围绕“三个专题”,即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制定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努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市委书记王继堂从六个方面点出全市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18个,并一一列举案例,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由市委中心组带头,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深刻剖析,截止目前已查找班子和自身“不严不实”问题170条,全部列入问题台账,明确原因及整改措施,加快整顿落实。

  五、务求实效,抓好“五个推进”

  把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推进党纪党规“先走一步”,在全市总结推广“两个责任”“12345”工作法,先后组织41名基层党委“一把手”进行“两个责任”专题培训和集中封闭考试。坚持“一案双查”严格问责,23名乡科级干部因履责不力被责任追究,5名正科单位“一把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9名副科分管领导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并召开全市纪律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处理。推进“六权治本”扎紧制度笼子,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市行政单位已率先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投资领域负面清单“三清单”,进一步健全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专项整治,目前,教育实践活动35项专项整治已完成34项,学习讨论落实活动38项专项整治已完成36项,共查摆问题147条,整改完成143条,修定完善各项制度155项;推进“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全市累计有22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班子团结、人畜吃水、行路照明等突出问题入手,城乡统筹,部门联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利益的难事;推进“六大发展”,把项目作为“六大发展”的主抓手,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总投资553.4亿元的102个重点项目,促转型惠民生取得新成效。(李晓东 王晓娟 杜玉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2:21 来源:三晋红e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