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抓“严”“实”重在常态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在‘严’和‘实’上聚焦,在‘严’和‘实’方面作表率,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学思结合、边学边改。”7月1日至7月3日,贵州省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如是要求。

  会前,贵州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成80多个专题,由在职省级领导干部、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主要领导每人领一个专题,进行深入学习、认真思考和充分准备。在三天集中学习讨论中,许多同志由衷感到,这是一次严要求、质量高、实实在在的学习研讨。

  目前,全省已有953家县处级以上单位开展了“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占总数的91.99%。

  “领导干部带着思考学文件、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真情拟讲稿,这样的学习研讨‘含金量’才高。”为做好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省委书记赵克志先后10余次深入威宁、锦屏等县,对开展专题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先后15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如何开展专题教育进行深入研究,主持审定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计划和阅读书目,明确参加学习研讨同志承担的子专题。

  省委书记率先垂范,为班子成员和下级作出表率。在以上率下的层层示范带动下,贵州的专题党课、学习研讨迅速展开。

  贵阳市委领导多次到群工中心、乡镇社区调研走访,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听取意见;遵义市要求领导干部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永续发展,在保障改善民生、扶贫攻坚等四个方面务实担当。

  “当前,一些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忠诚不够、担当不够、干净不够等问题。”5月15日,在全省政府系统专题党课上,省长陈敏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要求党员干部以铁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把“严”与“实”贯穿到工作、生活中。

  专题教育一开始,贵州省委就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贵州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现场,农村留守儿童关注帮扶不够、违法违章建筑查处不力等6个方面共139条“不严不实”问题呈现在参会人员面前,这些令人“脸红”“出汗”的问题,对“不严不实”问题“定了位”“画了像”,让人既有豁然开朗的顿悟,又有如坐针毡的警醒。

  贵州省委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列出清单、提出措施、逐一整改。近日,省委常委带头先改起来,向全省干部群众作出十项公开承诺。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普遍“一竿子插到底”沉到基层,常委会“集体会诊”、把脉开方。

  “干部队伍要在扶贫开发上务实担当,坚决夺取扶贫攻坚的新胜利。”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在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上说。目前,全省1.1万余个驻村工作组、5.5万余名干部以及重新进行资格审查后派出的8881名村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开发第一线。

  推进专题教育,贵州突出常态长效、创新务实。贵州省委把领导干部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集中整改和“四风”整治回头看等“六个一”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主要措施,坚决防止和杜绝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各地各单位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路径。

  安顺市将“新型城镇化”岗位承诺践诺、“三个在身边”廉政主题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突显地方特色。铜仁市提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就是把“四化同步、一业振兴”发展战略和“两区一走廊”产业布局坚持下去、稳定下去,一届接着一届干。

  随着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正在更多贵州党员干部身上扎根,凝聚起贵州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4: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