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孝感市:未病微病都得治 村官县官一样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腐败分子往往都是由小错到大错、由量变到质变。而反腐工作如同治病,应治病于未发之前,从苗头性问题抓起,否则待病入膏肓为时晚矣。”今年5月,湖北孝感市孝昌县食药监局年轻公务员钱雅杰突然接到一个“特殊任务”:陪护被纪委调查对象。亲眼见证了被调查对象寝食难安、从抗拒到交代的全过程后,钱雅杰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千万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

  “我认为,纪委干部也应该纠正片面的‘政绩观’,不仅要重视抓大案、‘打老虎’,也要重视‘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甚至消灭在未发生时。”孝感市纪委书记孙兵说。近年来,孝感市一方面狠抓查案纠风工作,查案数量、处分干部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另一方面,坚持“未病微病”也得治,村官县官一样查,“抓早抓小”抓预防。

  “上医治未病”。孝感市纪委将纪律教育从新招录公务员抓起、从新提拔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配偶、身边工作人员抓起。今年该市已组织全市212名初任公务员学纪律、学法规,并举办“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纪律条规知识竞赛活动,还在电视上现场直播,给新公务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孝昌县还创新方式,将35岁以下副科以上干部和2013年1月后录用的公务员组成廉政警示教育人员数据信息库,一旦有“双规”案件,直接从数据库中抽调人员参加陪护,在办案一线洗涤思想灵魂。

  为避免“带病提拔”和“一提拔就生病”,孝感市纪委推行廉情公示制度,对1000多名拟提拔和县处级、科级干部进行廉情公示和测评,4名干部因财产、家属去向等个人报告事项不实,或有群众举报问题线索而被否决或缓用。孝感市纪委对55名新提任县级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让他们上任前先绷紧廉政弦。此外,孝感市纪委还组织665名领导干部家属配偶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和大贪大案相比,小问题容易被忽视。有的干部出现了苗头性、倾向性的“小毛病”,作为中纪委“谈心提醒教育联系点”,孝感市纪委对有小问题的干部开展散步、喝茶、聊天等“温馨提醒”方式,帮助其悬崖勒马。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心提醒353人。汉川市纪委创新采用QQ聊天、微信谈心、短信提醒等方式,让谈心更有亲和力。去年和今年高考后,汉川市纪委针对摸底掌握的子女考上大学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分别开展电话谈心和手机短信提醒,禁止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升学宴。

  公车私用、迟到早退好像是小问题,但执纪监督不能忽视。仅今年上半年,瞄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孝感市纪委就通过明察暗访、发动群众等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133人,有力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

  “村官巨贪”“苍蝇扑面”,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可是,乡镇纪检干部人手少、顾虑多、查案能力较弱,怎么办?孝感市将所有乡镇场划分为23个办案协作区,整合、统一调配242名办案人员。去年3月以来,全市乡镇纪委立案405件,同比大幅增加,案件数占到全市查办案件一半以上。

  今年6月,应城市热火村村支书邓某撞到了“枪口”上。原来,2013年该村修建通村公路时,向社会募集了一笔捐款。邓某伙同两名村干部,通过虚报村路里程,侵占了3万多元。今年4月,市纪委集中审计村级资产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应城市跨村办案协作区联合作战,及时将其立案、调查、处分、移送审理。

  今年上半年,孝感市已查处村官腐败案件195件,处分179人。

  (此文原标题为“湖北孝感市预防惩治并重 未病微病都得治 村官县官一样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4: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