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性修养 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刘新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师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党委制定了周密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计划,这次就“严以修身”这一专题进行研讨,我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领悟“三严三实”精髓。孔子在《论语》中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排在首位。修身是一个人的处世之本、立业之基、守德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同样把“严以修身”放在了首位,可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修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修身自古就是安身立命之本,严以修身乃做人之本、从政之基、成功之道,严以修身今天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价值多元的新情况,干部严于修身自律,使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出从政道德的内在自觉与外在实践。“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新时期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也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标志,也是衡量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的第一位标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纪录片中、包括我们的说中多少领导在最初也是从基层一步步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随着职位的提升、权利与欲望的膨胀,逐步淡化、忘记了、走上了不归路。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把理论学习与自身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提高理论素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实践观点,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把党的科学理论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着力提高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成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习永远在路上。通过学习、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个人感觉,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生不可或缺的事情,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倡导的优良学风。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在学习中解决学风问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让学习成为引领发展、主导进步的基本法则。三是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只有把住了思想“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一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上升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质,是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的终生追求,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决定因素。

  慎思明辨,善行至远。始终要有知行合一的自觉,有笃学之功、务实之果。谋划团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服从服务于兵团发展战略就是国家战略,服从服务于兵地融合发展战略;始终要有明辨是非的清醒,慎思明辨,善行至远。考虑问题,看准、看深、看远。抓工作,敢抓敢管敢负责,特别是对待严厉打击新疆“三股”分裂势力,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是始终要把“慎”、“省”作为严以修身的重要途径。“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重修养、讲德行。要养成高风亮节,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我清醒地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时时刻刻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同志忠诚,组织把我们配到这个的重要位子上,若德不配位,不仅肩负不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也带领不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干事创业,必须做严以修身的典范。要把党性修养作为严以修身的核心内容。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立场。最重要的是分清公私,明辨是非,正待义利。必须始终坚守精神家园。要做道德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要重视家庭建设,树立良好的家风和家规。

  总之,没有优秀的修养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能力。我要时刻告诫自己,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方能担当起带领职工群众富民强团的历史使命。同时,要把握好“修己”与“安人”的辩证关系。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不光是要“修己”,还要以“修己”做表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对领导干部来讲是永恒的课题。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自觉做到在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在行动上深入职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职工群众,严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用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乐当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0:0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