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阳市“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学实学透学出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阳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实学透学出成效,凝聚力量促进贵阳发展升级。截至目前,全市10个区(市、县)、90个部门党委(党组)均按要求高质量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精心组织研讨,学习触及灵魂。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教育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保专题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进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市委中心组带头搞好学习和研讨,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章,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原文,交流心得体会,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市政协党组中心组通过自学、集体观看教育片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深学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形式,积极开展学习研讨。为确保专题学习研讨的质量和效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建办、市直机关工委抽调24人组建9个组,由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对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进行旁听,开展质量评估。市委党建办与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举办“践行'三严三实‘引领贵阳发展升级”主题征文,面向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征集理论文章,作为深化理论学习、检验学习效果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认真对照检查,找准突出问题。专题教育一开始,市委就提出要把自己摆进去,市委常委会多次研讨查找全市面上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贵阳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迅速提出,要围绕总书记“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总要求,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措施。针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要求,市委组织部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归纳出领导干部“不严不实”6个方面的36条具体表现,为开展专题教育预先找准“靶向”。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坚持把找准存在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放在首位,发言不谈成绩、只谈问题,既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又主动报告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存在问题追本溯源,查找思想根源。市公安局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罗列6类“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并深挖根源,真正把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的原因找出来。市规划局在集中研讨中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不主动作为,对于群众、企业要办的稍微复杂一点的事,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主动作为,导致许多实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下一步将扎实开展干部职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

  精准对症施药,深入抓好整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要求,市委提出,全市上下要以“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为总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以开放带动激发发展活力,以生态保护确保永续发展,以功能优化重构城市格局,以城乡统筹破解二元难题,以法治建设改进社会治理。在市委的带动下,各地各单位针对通过学习研讨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逐条研究扎实过硬的措施,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市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分别就高速公路、客货运站点、水运设施建设,公交出租行业管理、打击非法营运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对症施策,杜绝笼而统之。市科技局开展“科技为民”活动,班子成员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服务对象,帮助解决科研方面的困难。息烽县四大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五带头”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出重拳“打老虎、拍苍蝇”,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责任追究203人、党政纪处分79人;开展民生监督,督促解决民生问题9185个,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6:04 来源:贵阳市委党建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