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七团“五项工程”抓党建 “三字真经”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七团地处天山南麓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盆地中心,开都河下游,紧傍博斯腾湖,横跨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博湖县2县与6个地方乡镇交错接壤,农区土地面积15.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6万亩。盛产啤酒花、甜菜、小麦、番茄、辣椒、玉米等。现有人口1.2万人,职工2522人,干部349人,党员860名。设中共二十七团委员会,下属党总支1个,党支部27个,连队8个,企事业单位13个。近年来,二十七团党委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实施了“学习创新工程、固本强基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载体创新工程、党建阳光工程”等五项工程,研究念好“抓、强、严”三字经,从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防腐倡廉建设,促进团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抓学习,强责任,严纪律,领导班子能力强。坚持“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勤政清廉”的领导班子建设目标,学习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落实党建责任敢于担当,严肃政治纪律转变作风。实施“学习创新工程”,贯彻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书记带头学,党委成员争先学,党员干部主动学,通过基层讲党课、理论报告会、业余党校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重要理论、解读时事热点、宣传方针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用兵团精神鼓舞党员干部,感召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思想建设不落伍。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不称职”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团连两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联述联考联评”。对不履职不力的,实行“零容忍”责任追究办法,确保责任落实不落空。严肃政治纪律,严格党内生活。团党委领导班子自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坚持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一年不少于两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坦诚相见相互批评,敢于亮剑自我批评,对作风之癖、行为之垢进行清扫,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确保党内民主不变相,党内生活不变味。二十七团党委科学决策水平、谋划发展能力逐年提高,党委领导核心进一步强化。

  二、抓教育,强素质,严管理,党员队伍本领硬。坚持“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先锋模范”的党员队伍建设目标,创新教育载体加强党性锤炼,拓宽培训口径提升技能素质,严格党员管理激励服务发展。实施“载体创新工程”和“能力提升工程”。率先成立团场业余党校,配备培训实施,组建师资力量,按每名党员50元的经费保障工作运行。完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和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设“党支部书记讲堂、流动课堂、模拟课堂”三个课堂,争创兵团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党员远程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以来完成了1500余人次的党性教育、技能培训、健康素养等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参观“米兰监狱”体验警示教育,走进“第二师历史纪念馆”感悟兵团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队伍的政治担当。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教育先行,活动跟进的科学方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增强服务发展水平,严肃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014年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转换,其中原软弱涣散的五连党支部2014年实现职均收入6.6万元,各项考核指标均名列前茅。严把党员入口,疏通党员出口,2014年发展新党员10名,处置不合格党员6名。严格党员干部管理,探索推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月学月考制度,三次考试不合格者不得继续担任原职务。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纪律约束,2014年约谈干部4人,处理干部2人,对1个基层单位班子进行诫勉谈话。按组织程序调整干部46人。二十七团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全团建成党员示范服务基地5个,党员先锋岗30个,党员责任示范区30个。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

  三、抓绩效,强机制,严作风,职工群众口碑响。坚持“抓绩效促服务,强机制树威信,严作风聚民心”的思路。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先后出台《领导班子绩效考评制度》和《二十七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采取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小结,职工群众评议监督,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的有效方法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建立党委重点工作督查机制,落实团场《关于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的实施方案》,独立设置党委督查室,选拔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任督查员,授其权,委其事,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机制,制定《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严格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五项工作,成立五项工作议事机构,细化工作流程,分管副职落实,加强运行监督,保障权力民主科学运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全师帅先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发挥联络员协调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互通有无。实施“党建阳光工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基层单位党支部第一书记,建立党建联系点和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第一书记在基层”周记制度,季度考评等制度,实现重点工作在一线落实、难点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实绩在一线体现、开拓创新在一线总结。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出台《二十七团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推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心愿墙”建设,现已成立5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心愿墙”3块,建立“四要十不准”制度,规范干部考勤制度,强化干部纪律要求,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2年以来,团党委累计投入4.58亿元为民办实事惠民生聚民心,新建保障性住房2700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8亿元。2014年农牧工均纯收入15861元,基本实现“组织强、职工富、环境美”的目标,赢得了职工群众响亮口碑。二十七团党委先后被评为“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师铁门关市政治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组织人事工作先进单位”和焉耆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6:2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七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