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要为成长打牢“严实”基础

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六个方面为领导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提供了行为准则,也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修身是基础。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是对“好干部”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以德为先,精神上不能“缺钙”,要坚定“三个自信”,等等,都是讲的修身问题,讲的理想、品格、世界观、人生观的锤炼问题。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必须要打牢修身的基础,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必须从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入手,从选拔一开始就牢牢把住思想这个“总开关”,避免方向上出现偏差。要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增强年轻干部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做到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确保在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能力上扛得起,让党和人民放心。 

  严以用权是关键。年轻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干事有冲劲,敢说敢为,敢想敢干,这与部分人的“为官不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应当鼓励年轻干部的这种冲劲和闯劲。但是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强调年轻干部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要把权力作为一种责任,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对权力以内的事要尽职尽责的干好,权力以外的事不滥用,不越权,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保护,也是年轻干部可以大有所为的关键。

  从严律己是根本。年轻干部因为年轻,因为承担社会责任而备受社会关注,其一言一行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年轻干部无论有多优秀,一旦在廉洁上出了问题,一切都毁于一旦。因此要特别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教育,重点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经常提醒年轻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教育年轻干部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扛得住压力。眼光要放长远,不为眼前利益而折腰。要经常过滤思想、检点言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勤政务实是核心。三严三实的落脚点就在于实,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靠的也是实干,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实干是第一条。谋事要实,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切忌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6:31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