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把牢思想的“总开关”

何振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令计划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消息传来,人们为党中央从严治党、猛药去疴的雷霆手段喝彩,为党内又清除掉一条贪腐巨蠹叫好。点赞之余,也有深思: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令计划为什么会如此丧失党性原则,走上以权谋私、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是什么让他利令智昏、胆大妄为,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在近年来从严治党的反腐行动中落马的,非令计划一人。从周永康、薄熙来,到李春城、倪发科,追根溯源回看这些贪腐者蜕化变质的历程,无不是因为权欲侵蚀了理想,贪心蚕食了信念,远大志向在现实诱惑面前逐渐坍塌瓦解,扭曲的价值观让为国尽忠、为民造福的一腔热血变冷发黑。

  “人在世间行走,全靠一口气。它是所有力量的源头,是灾难打不倒、绝望压不垮、诱惑锁不住的坚强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是这样一种“元真之气”,它构筑一个人的价值底座,是决定取舍趋避的思想“总开关”。那些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做了腐朽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的俘虏,价值观扭曲变异,把滥权当能耐,把堕落当潇洒,自以为春风得意,其实却在滑向罪恶的深渊。

  一般人觉得,阅历越广、职位越高,便修养越高、内心越强大,价值观也更稳定。然而事实证明,任何人无论职位高低,放松了从政道德和个人品行修养,放弃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理想信念同样会滑坡跑偏。而且往往职位越高、权力越大,造成的危害也越大。

  照理说,刘志军也好,仇和也罢,都曾经是很有能力的领导干部。从表面看,这些所谓“能吏”一个个“兢兢业业”,在某些方面颇有一番作为。可一旦方向偏了、出发点错了,“作为”就成了“乱作为”,“能力”就成了“破坏力”。季建业收受贿赂上千万元,刘志军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思想信念的动摇让他们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更毁掉了自己与家庭的前程和幸福。

  信仰的松动常在不知不觉间,往往如“温水煮青蛙”,在不断膨胀的欲望中一点点丧失了警惕和斗志。刘铁男“从小苦日子过怕了”,自打有了寻租的机会,胆子便越来越大,疯狂收敛财物,让老板们向自己的亲属大肆输送利益。曾经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倪发科过去是不怕急难险重的拼命三郎,一旦迷上玉石、玉器,就把党性修养全都抛在了脑后,一头扎进奇石古玩,法纪防线全面失守。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没有了根、失去了魂,就一定会出大问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为什么在这些人那里,理想信念“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在位时想不到,落马后想晚了”?关键就在于,严以修身没有“修”、没真“修”。一位省部级干部在狱中忏悔时写道,这些年来,他也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也曾到中央党校学习,也常去各种会议讲“反腐倡廉”,但在内心深处,意志在衰退,信念在动摇,终于没能把握住党纪国法底线,被眼前的诱惑迷住了,成了金钱的俘虏、人民的罪人。对党是否以诚以忠、同德同心?所做的事情是为自己还是为百姓?做人为官是否表里如一、从严从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必要每日“三省吾身”,把牢思想的“总开关”,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