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海油:践行“三严三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7月16日至7月17日召开的总公司2015年领导干部会议上,为摸清中国海油目前的作风现状,明确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最需要支持和反对的作风,所有与会代表参加了作风建设问卷调查。这张关于作风建设的调查问卷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调查问卷的内容简明扼要:您认为公司当前最需要提倡的作风和最需要反对的作风,让被调查者为问卷列出的10项最需要提倡或反对的作风打分,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补充,同时,问卷还让被调查者为公司当前的作风总体情况打分。

  这份问卷面向的是中国海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级领导干部,从168份反馈的问卷来看,与会代表参与程度非常高,有代表表示,这种调查问卷的形式非常新颖,内容实事求是,针对作风建设,调查问卷的题目设置也是直面问题、毫不回避,这项调查本身就是实事求是、谋事要实的表现。

  调查问卷直面“不严不实”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中国海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有序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正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努力抓出“三严三实”教育工作的成效。为了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此次调查问卷的选项设置,不同于一般调查问卷“同意、不同意、无所谓”的形式,而是采用从1分到10分这一更加细化的量化打分形式,对各项倡导和反对的作风进行重要性排序,通过调查结果列出中国海油“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和必须坚决提倡的作风,直面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就开展此次问卷调查的背景,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建华表示,总公司党组对这次问卷调查很重视,希望通过此次调查了解各级领导干部对公司目前的作风建设作何评价,认为公司最应该倡导的作风和最应该反对的作风是什么,以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

  “三严三实”源自于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前提就是要用好的作风来推进。回首中国海油的发展历程,公司在改革开放、对外合作中所积累的精神财富中的重要一条,就是求真务实;同时,公司从大庆“三老四严”中继承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务实传统,发展和弘扬了新时期海油精神。

  调查结果落在“实”上

  从调查结果来看,与会代表对公司总体作风建设是肯定的,过半数的代表(51%)对公司总体作风建设打了9分以上的高分,其中,对公司总体作风建设评价为10分的有7%,9分的有44%;同时也可以从8.4分的总体得分看到,与会代表认为公司的作风建设还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从应该提倡的10项作风和应该反对的十项作风统计结果来看,与会代表认为3项最应该提倡的作风是:“做事讲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创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相互尊重、宽松和谐的环境”、“忠于企业,热爱企业,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三项最应该反对的作风是:“未经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盲目要求上项目”、“汇报工作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甚至隐瞒实情”、“迎合上级,看领导脸色行事”。此外,与会代表另外提出了14条应提倡的作风,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科学决策、协调发展、服务基层等方面;17条应反对的作风,主要是反对搞小团伙、作风不正、服务意识薄弱、不敢担当等问题。

  从结果中可以看出,与会代表认为最应该提倡和反对的作风集中体现在对作风要“实”的认识上,今后的工作必须上下齐心,进一步在“实”字上下工夫,出实功、见实效。“做事讲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公司当前应该提倡的十种作风中,排名第一的“做事讲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获得了9.66分,说明在公司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遭遇低油价严冬期时,务实高效作风既是“三严三实”要求在企业层面的体现,也是严峻形势对公司作风的倒逼。

  其实,综合调查问卷的结果,就是中国海油在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下,为了更好应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而开出的一张防治“大企业病”、应对危机的药方:提倡建立以能力和绩效为导向的用人和岗位晋升机制;反对在其位不谋其事,在其岗不谋其责;提倡开拓创新,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和条条框框;反对推诿扯皮、揽功推过;提倡高执行力,做事高效不拖沓;反对本位主义,各自为政……中国海油比任何时候更迫切需要强化效率意识和务实高效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公司上下应该提倡哪些作风、反对哪些作风,要把问卷的成果当做我们作风建设的行动参考。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要落实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是中国海油一贯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这是新一届总公司党组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离不开一支作风过硬、务实高效的队伍,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员工要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低油价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推进“二次跨越”,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而奋斗。

  (此文原标题为“践行‘三严三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海油作风建设调查问卷分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07:2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