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是终生必修课

湖南省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蒋慧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根本和基石。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与修身不严有很大关系。古人把治国理政之道概括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组工干部要把严以修身当作终生的必修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严以修身,要在锤炼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1920年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母亲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蘸粽子吃。当他妈妈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上满是墨汁,原来陈望道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纷繁复杂的严峻考验中铸牢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立稳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严以修身,贵在提升道德品格。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大的德,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管走多远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树家风、立家规、重家教。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要树立强烈的道德意识,坚守做人、做事、做官的道德底线。要把严格的道德自律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功课,尤其在“慎独”上,要经常用道德来律己、律心、律行,脱离低级趣味,做高品位、高格调、高情趣的干部。道德不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人人可修,时时可为,事事可行。崇高的人格品德始于细节的积累,要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台上台下、人前人后都要崇德、尚德、修德,让道德成为人格品质的沉淀。

  严以修身,严在遵守纪律规矩。铁的纪律是“严”的根本保障。这既是党执纪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要求。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毛泽东时常告诫身边工作人员,“共产党人讲感情,也要讲原则”。在面对送鱼的同志,焦裕禄说:“鱼塘是集体的,怎么让我一个尝鲜?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制度,乱尝鲜,集体财产不就变成私有财产吗?”他们的言行,都体现出共产党人把纪律规矩摆在前、不搞特殊化的作风。要心存敬畏,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岗位,守住底线,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慎微、慎初、慎独,依法依规依纪行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问题,都必须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程序不乱来,带头维护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坚持按照政策办事,出以公心,在做干部工作时,要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公正透明地评价干部、准确无误地推荐干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