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委召开全会专题部署 力争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大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江苏提出了“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江苏省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自觉增强“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责任担当,对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逐项作出研究部署,扎扎实实抓好推进落实。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委近日又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会,专题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从制度机制层面率先探索实践,力争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

  在指导思想上,江苏更加注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强调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扎实成效,引领“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和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以全面从严为主基调,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为抓手,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全会紧密结合江苏党的建设工作实际,鲜明提出了“四个更”的工作定位,即:管理更严格、纪律更严明、干部更清正、政治更清明,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

  在总体要求上,江苏明确了“迈上新台阶”的实践路径,提出了“四个坚持、八个从严”的总体要求。“四个坚持”,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通过思想建党补足精神之“钙”、制度治党强化行为约束;坚持统筹推进和突出重点相互统一,既强调从严治党的全面性,又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重点;坚持改进作风和锤炼党性同步加强,在改进作风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党性锻炼中夯实作风建设基础;坚持严明纪律和严惩腐败同向发力,以纪律的刚性执行筑牢反腐倡廉堤坝,以严惩腐败彰显纪律权威。“八个从严”,就是在思想理论武装、依规治党、党员队伍建设、干部监督管理、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纪问责、惩治腐败八个方面做到切实从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在具体举措上,构建了“1+6”制度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系统、整体、协调推进。“1”,即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6”,即研究制定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等相关制度文件,同时还印发了《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构建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制度框架。为推动制度措施落地生根,全会强调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三种责任”,即: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