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抓严抓实党建责任制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把“基层党建工作当做最大政绩来抓”,坚持把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作为拓展基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全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从严要求各党委书记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定了星级党员评比和“旗帜党员”、红盾先锋工程等32个党委书记项目;组织实施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通过专项述职、领导点评、民主测评、评定结果反馈、跟踪督查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党委书记管党和抓党建“主业”意识;加大基层党建考核力度。重新完善和细化了乡镇和县直党委基层党建考评细则,并在《绩效考核方案》中增加党建比重。对各乡镇落实党建责任制、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下发了2期《基层党建通报》。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采取“抽强人、强抽人”措施,将全县14个乡镇党委分成4个区域,按照地域相邻、工作互补的原则,以3至4个党委为区域组建1个指导站,组建了4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为指导站制定了6项制度23条管理办法,确保指导站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求乡镇党委为组织委员配备1—2名干事,充实壮大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另外,县委组织部建立动态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日常管理和跟踪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开展。部分指导站还建立起QQ群、微信群等,畅通联系渠道,及时将上级文件、工作资料等传达到指导站公众号,将指导站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取得良好成效。

  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为乡村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提供了遵循。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工作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对作息时间、值班值宿、包村联户、下村天数等进行了规定,通过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考核等,确保乡镇干部工作重心下移。辽宁日报6月《党建双周刊》整版刊发了清原县解决干部“走读”问题经验做法,并在辽宁电视台进行了播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17:58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