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打造“对党忠诚 个人干净 敢于担当”干部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室空间不足,排课有困难……

  三楼牙周科北部诊室天花板有漏洞……

  医护人员处理复杂急救患者能力不够……

  近日,一份罗列了71项问题的《职工反映问题落实表》摆在了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领导干部们的办公桌上。学院要求,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对接各项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并随时接受师生监督。这是山东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领导干部问题责任意识、群众关切意识逐渐增强的一个缩影。

  从今年5月份开始,山东大学在全校副处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李守信首先为全校干部讲党课,专题教育由此全面启动。

  李守信在党课中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抓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他向大家阐述了应该怎样认识“三严三实”以及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回答了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个问题。李守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多高、名气多大,任何场合都不能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他结合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综合改革、依法治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强调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到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严以用权、个人干净;谋事创业、敢于担当。

  这次讲座时间不长,持续一小时左右,但给全校600余名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会者普遍反映,讲座使自己获得了一次自我反省的机会,使思想经受了一次对照检查的洗礼,也为未来工作锁定了目标,提供了砥砺前行的动力。

  此后,校领导们纷纷开讲,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党课报告。他们或者从党的纲领、宗旨出发阐述“三严三实”,结合国家战略布局,要求干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或者具体指出学校干部在思想建设、权力行使、做人做事等方面的“不严不实”现象,由此对专题教育提出要求;或者强调要发扬严实作风,要求党员干部忠诚干净务实担当。

  从5月底开始,基层各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纷纷展开。全校30所学院的党委书记基本都已亲身授课,校部机关主要部门负责人通过上党课、学习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对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安排。一堂堂专题党课,立足实际工作,内容生动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强,不仅使“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清晰,也带动了干部们的干劲儿,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儿。

  随着专题教育的逐步推进,第二个关键动作——专题学习研讨也陆续展开。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并通过重点发言、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学习研讨。近期,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先后围绕“严以修身”进行了第一次的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与会人员集体研读了部分重点学习篇目,观看了历史文献记录纪录片《信仰》,此外李守信及另外三名校领导、两名处级干部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与会人员普遍认为,严以修身是一切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切实把握这次专题学习机会,修好理想信念之身,修好党性修养之身,修好道德品格之身,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

  6月30日,学校机关党委围绕“严以修身”进行第一次专题研讨。现场讨论非常热烈,为什么要“严以修身”?“严以修身”修什么?怎么修?围绕这三个问题,大家充分交流了心得、体会,最终达成了共识:严以修身,要修“行”、修“为”、修“心”、修“性”,要脚踏实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自律的同时强化他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同时,学校机关也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初步查找了各单位不严不实的问题,表示认真整改落实,努力使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两个多月来,山东大学各级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随时随地都在接受“三严三实”的教育和熏陶,全校上下形成了学习宣传“三严三实”的良好氛围。从学校主要负责人、其他校领导到基层单位的党课报告,山东大学新闻网及时编发新闻进行报道;各单位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也通过新闻网进行了广泛的经验分享。有青年教师在聆听专题党课后感觉“入脑入心,印象深刻”,事后特别收集材料进行主动的再学习、再思考,并撰写了感悟文章。也有青年干部在党课结束后心情难以平静,通过“山大日记”这种渠道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和感悟。同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单位开展了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毕业生党员“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纪念“七七事变”等活动,进一步使广大党员明确了工作、学习的目标方向,领悟了“严”和“实”的现实意义。

  而在更多看不见的地方,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从严从实干工作,正逐步成为一种新的风气。经济学院调整两间会议室改为科研办公室,解决了全部无科研办公室教师的科研用房固定工位问题。计算机学院对宿舍楼网络设备进行更新,全部更换了汇聚和接入交换机,从根本上解决了网络故障频发的问题。艺术学院重点从安全方面发力,组成专项安全检查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提出了整改布置要求……群众普遍反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干部面貌得到很大改善,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增强了,单位干事创业氛围也更为浓厚。

  当前,山东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不断走向深入,无论哪种形式,侧重于哪个领域,所有的努力都突出了问题导向,都在着力解决各种“不严不实”现象。下一步,学校在抓好专题党课的基础上,将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通过经常性、连续性的专题教育,真正打造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三严三实”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09:40 来源:山东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