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反问之心践行“三严三实”

新疆兵团八师一三三团党委书记、政委 缪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团处级领导干部,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不妨多点反躬自省,少点强调外因,遇到问题时多反问自己“凭什么”。

  一要多反问自己,群众凭什么信任你。群众在办事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横眉冷对;在群众反映问题的时候,是不是“踢皮球”,不作为、慢作为;是不是“调研一溜烟,矛盾不沾边”,平时不愿进农家门、不肯走田间路;是不是搞花架子、喊空口号,只做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为什么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等好干部,人民群众信任、爱戴他们,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心怀百姓,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要取得群众信任,就要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灶,就要干净干事、踏实做人,真正为群众谋福祉、为百姓办实事。

  二要多反问自己,同事凭什么支持你。与同事共事,我们是不是成天看这人不舒服、那人不痛快,有好处就争着要、有困难就绕道走;是不是喜欢张家长、李家短,打听这个、散布那个,唯恐天下不乱;是不是看到同事有困难,隔岸观火甚至幸灾乐祸?这种心态不免滋生相互倾轧的苗头。朋党之争加速唐朝衰落,党同伐异让“西安作风”败给了“延安作风”……古往今来,教训深刻。同在一条战壕,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怎容得下不同性格的人;没有从善如流的雅量,怎听得进不同意见的话?唯有做人将心比心,做事捧着良心,工作出于公心,才能与同事在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照顾。

  三要多反问自己,组织凭什么认可你。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是不是“三年不动就有失落感”,责怪领导、怨恨组织;是不是拉关系、找门路,做表面文章有一手,干事解难却无“两把刷子”;是不是帮小圈子领导干“私活”卖力起劲,组织安排的任务,却避重就轻?且不说,党的事业好比一棵大树,既要有树干,也需要枝桠和树叶;更不论,民生之福需要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如果连为己还是为民、谋私还是尽公都摆不正,做不到“三严三实”,缺乏“四有”境界,这样的干部叫组织如何放心?

  四要多反问自己,是不是“不严不实”。是不是不重学习、眼高手低。肚子里没真货,空喊概念口号,在执行中央和兵师决策部署时拿不出管用的实招,上级给予的优惠政策用不足、用不好,错失发展良机。是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建设发展中的难题,被动应付,一味等上级出政策、等别人出经验,能拖就拖、能推就推,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甘于平庸混日子,心安理得熬资历。是不是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有私利可图就乱干事,无私利可图就不干事,明哲保身,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只讲原则要求,不讲具体怎么办,等等。作为团场领导,要做到严以修身,对党忠诚,头脑清醒,必须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要有知行合一的自觉,有笃学之功、务实之果。二是始终要有明辨是非的清醒,考虑问题,看准、看深、看远;抓工作,敢抓敢管敢负责,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是始终要有成就“大我”境界的追求。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胸襟宽广,人格高尚,事事出于公心,在一心为公为民中成就“大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14:2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三三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