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 践行好“三严三实”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副政委、工会主席 张秀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对作风建设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开出了“醒脑良方”,是党员干部立志修身的新航标。因此,领导干部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融入血脉,深学、细照、笃行,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走前头、作表率。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为何焦裕禄同志铸就了焦裕禄精神?为何他能把宗旨意识贯注到工作、事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转化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自觉行动?关键就在于他对自己处处要求严。严是改进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三严”是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对我们共产党人为政之规的高度概括,它为所有领导干部都敲响了警钟,既是思想指南,也是实践要求。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更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爱护,“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求一旦放松,标准一旦从宽,制度刚性就变成了“橡皮泥”。要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就要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而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党性观念的持续增强,行动才会更加主动,实践才能更加自觉;行动上要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从严要求,警钟长鸣,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对手中权力要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激浊扬清,扫除心身灰尘,用实际行动把领导干部严以律己的标杆树起来。实践证明,严师才能出高徒,严才能生威。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严字当头,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实”字托底。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最终都表现为谋事、创业、做人的立场、观点、方法、效果和影响。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认真践行。“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以严的作风律己,以实的作风谋事,用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照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题目和不足,做到查找题目触及思想、震动灵魂,解决题目不遮不掩、动真碰硬,不用夸夸其谈的语言来点缀,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把做老实人的那股劲融入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老实人,科学谋划发展,使各项工作有新的发展、新的提升。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严与实是焦裕禄同志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在践行“三严三实”活动中之所以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给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面镜子照一照、一把标尺量一量、一个标杆齐一齐,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鲜明地、具体地、生动地转化为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严字当头,从实处干起,牢记“三严”“三实”,心系职工群众,以作风之精进、工作之实绩,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出让职工群众满意的成绩来,焕发党风政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16:4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