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要实 敢于担当 善作善成

新疆兵团第六师105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孙孝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直击要害,既为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提供了思想守则,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出了行动准则。落实“三严三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体现在求真务实的创业上。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当口,创业要实既是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化改革的现实需求。

 

  一、创业要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缺乏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动力,迷失奋斗的方向。创业干事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

 

  新形势下,我们的党员干部时常要面对多种思想观念的交锋,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道德修养、纪律观念都经受着新的考验。我们大部分党员干部还是能坚守住自己,不让自己脱轨,但是也有一小部份党员同志因为缺乏信念,变得完全不讲党性,甚至连品性道德也不顾及了。

 

  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党性修养作为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的一项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民谋幸福谋强团的创业动力,真抓实干,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推进各项工作。

 

  二、创业要实,首先得想干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求是》刊文指出,现在“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的“五无”干部多。文章说,心中无数的人,不明情况,不明问题;脑中无事的人,脑子里空空的,不想事、不装事、不记事;眼里无活的人,对事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反应麻木迟钝,拨一下动一下,处处显得被动;手中无牌的人,缺乏干成事的功夫和底气,有想法没办法,有思路没出路,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不知如何下手、怎样出手;落实无果的人,是只开花不结果,有始无终、有头无尾,开空头支票。

 

  “五无”现象多的症结在哪里?除了客观上的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压力不大、动力不足,管理不善、机制不活的问题而外,主要还在主观上,事业心缺乏、责任感缺失,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本事不大。一句话,还是缺乏那种赤诚任事、诚心办事的精神,缺乏那种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的作风。有的干事不投入、不敬业,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管差不多,不管差多少,有的习惯于做虚功、出虚汗,遇事走形式摆样子,有的不学习不实践,不提高不创新,靠老经验土办法。由此观之,创业要实关键在于一颗心。

 

  一是要敢于担当,知责任。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团场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常重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遇到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更加严峻,加强敢于担当意识迫在眉睫。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常拷问自己“该为团场和职工群众做点什么?将来给单位留点什么?”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责任。

 

  二是要善于担当,增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创业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既要“敢于直面矛盾”,还要“善于解决问题”。

 

  三是要勇于担当,扬正气。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当前,团场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更多、情况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棘手。能不能在这种环境下,不退缩,不害怕,关键是看党员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党政干部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思想境界;要以雷霆万钧之势扛起职责,担起任务;要有坚持正气的勇气,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维护真理、实事求是的政治自觉。

 

  三、创业要实,其次得会干事

 

  肩负一方发展大任,仅仅有干事的激情和愿望还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要有干事的能力和实力,要用“三面镜子”辩证的看待事物、处理事情。

 

  (一)用放大镜看成绩,是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近几年来,通过各级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团党委紧紧围绕实现“一个确保、两个力争”,坚持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积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推进三化建设、发展社会事业、维护团场社会稳定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2014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65亿元,增长8.6%。其中一产增加值25060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5亿元,增长4.2%;规模化工业增加值0.58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7989元。

 

  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我们苦干实干,同样可以干出成绩。今天我们可以自信、自豪地讲,团场取得这些成绩不容易,“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是大家一块儿苦、一块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靠的是“峡谷中求生存、峭壁上谋发展”的勇气,靠的是“等不是办法、只有干才是出路”的闯劲,靠的是“宁输客观自然条件、也不丢信心输志气”的斗志,这些成绩和经验,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二)用显微镜看问题,是要进一步找准发展的差距。只有找准了问题、找准了差距,才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的问题和差距在哪里?

 

  客观上讲,经济发展虽然持续向好,但发展步伐不快。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团场改革仍显滞后,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深入;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农业产业化进度有待加强,工业缺乏重大储备项目,服务业仍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点难点。

 

  主观上讲,干部队伍发展和干部能力素质,还有很多不适应今天工作需要的地方。有些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程度、开拓创新的力度还远远不能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干部作风还有待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缺乏力度,机制不活。有些领导干部学习不够、思路不宽、视野不广、办法不多、合力不强、干劲不足,面对政治、经济、作风新常态,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拿不出新办法、硬举措,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攻坚难题、推动持续发展上还有差距。

 

  我们用显微镜看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团情认识,把我们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找准、找实、找细,认真分析原因,增强工作针对性,才能迎头赶上。

 

  (三)用望远镜看前景,是要凸显优势、抢抓机遇,推动团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团场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战略全局,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兵团和师市党委分别对推进师、团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目标任务和措施。我们要牢牢把握此次改革有利时机,不断创新和完善团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新时期“三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团场科学发展能力,巩固团场维稳戍边基础地位,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

 

  二是以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为抓手,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职工多元增收工作是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以加快“三化”建设为路径,引导和促进职工多元就业,拓宽收入渠道,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水平。今年是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攻坚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从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发展畜牧业、推进农机合作社、加快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打造农贸市场、做好财产增收工作等方面,扎实做好职工多元增收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创业要实,再次须干成事

 

  兵师党委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提效”。我们务必要深刻体会、准确把握。今年团场主要预期目标是把经济增速确定为18%左右,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人均收入增长15%。上述目标勾画出新常态下今年团场经济运行的美好愿景,突出了发展“质”和“量”的关键点,把握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需要我们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只有干成事才能惠及百姓,体现执政为民要求。

 

  (一)要干成事,必须提高软实力。当前,面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繁重任务,一些人囿于能力和水平,还不完全适应。比如,仍沿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战略眼光和思维,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碰到问题“绕着转”,工作难以打开局面。因此,要打造一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队伍,就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要重点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学习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知识,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提高自身软实力。

 

  (二)要干成事,必须注重创新力。创新是高层次的思维和实践活动,需要先进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创新力,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持续保持创造活力。马列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推之百世而不悖的科学真理,是我们提升创新力的“金钥匙”。我们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和困难,都要靠改革创新来加以解决,党员干部要善于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观察分析问题的思想方法,提高解决矛盾的实际能力。

 

  (三)要干成事,必须加强执行力。执行力,就是抓落实的能力。执行力强,工作落实就到位,干事才有实效;执行不力,再好的思想都是空想,干事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如果我们四平八稳,照本宣科,缩手缩脚,不敢突破,就无法打好这场硬仗。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既要有心,积极主动创业;又要有力,身怀攻坚克难的决心,斩关夺隘的勇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才能不断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要干成事,必须提升政治定力。干部干事是本分,干成事是追求,不出事是底线。离开了“不出事”这条底线,一切都是空谈。党员干部要确保干成事而不出事,就必须坚强党性,在提升政治定力上下功夫。要牢记使命,不为权力所困;要立德做人,不为地位所惑;要更新观念,不为名利所累;要清正廉洁,不为私情所绊。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洁身自好,做到信仰信念坚定,遇事临难镇定,名利得失淡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制、自励。

 

  五、创业要实,干部须干实事

 

  为官要为民,干部要干事。在其位,谋其政,思进取,有作为,为一方群众创业,为党创业,乃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分内之事。缺乏进取精神,不能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谈不上带领一方发展;为官一任不能谋利为民,就对不起党和人民交到自己手中的权力。坐上了位子,拥有了权力,就当以焦裕禄为榜样,学习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情壮志和奋斗精神,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不可否认,每一个党员干部走上岗位的那一刻,心中都有着万丈豪情,渴望建功立业,渴望在任内交出一份让群众、让党、让自己都满意的答卷。然而随着地位、环境、时间的变化,不少人心态也随之产生变化。有的不干事了,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有问题装看不见,问题逼到面前了就绕道躲,殊不知干部不干事就是最大的失职;有的乱干事,偏离党的宗旨,不顾客观规律,不管实际情况,花了钱出了力却破坏了环境,提升了自己任内“虚业”却损害了群众利益;还有的干不成事,眼高手低,空有一腔豪情,不仅缺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身执行力还成问题,上级的部署到他那儿就卡壳,群众的问题到他那儿就堆积。

 

  “创业艰难百战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要创出一分真实的业绩,都不是简单的事,都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当前,全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将成为一段时期的常态。与此同时,兵团正在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奋力实施“一路一带”宏伟愿景。爬坡上坎,更考验领导干部奋发进取的发展定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需要依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来提振精神,激发斗志。从团场实际出发,当下“创业要实”的最具体表现之一,应当落脚在对项目建设的推进上。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没有项目,谈不上发展。当前要盯着农产品销售项目,尽快跟踪、评审、落地进度,一方面确保项目尽快签约,一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在实干中破解发展难题,在实干中拥抱发展机遇,在实干中实现发展愿景。

 

  做到创业要实,一靠教育,二靠约束。教育干部珍惜在岗在位的短暂时间,珍惜自己宝贵的年华。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饶人。要经常扯袖子打招呼,让干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事业发展上,爱岗敬业、聚精会神、真抓实干。同时,要从机制上进行改革,强化约束,善于激励,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心中有数的人作决策、脑中有事的人出主意、眼里有活的人机会多、手里有牌的人有舞台、落实有果的人受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苦干实干,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实干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只有实干才能更好破解难题、把握机遇、创业成事。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理清思想,拿出行动,努力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17: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5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