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委书记风采】黎云:不忘群众 才能真正发展

微信扫一扫 ×

  在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区委书记黎云因为建起了一个不小的不锈钢工业园区,而被人称道。可是因为土地被征用,随之出现的不少失地农民,也成为了黎云想经济发展之外最大的心思。他觉得,只有把失地农民安置好了,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

  最近,喜欢上网的黎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贴子,说农田被征用后,好多年轻人找不到活干。建起了这么多大型企业怎么还会有农民没活干呢?黎云没敢怠慢,立刻赶往被征地的村子。

  村民们说的,正是长洲区近两年的普遍现象,因为承接了大量东南沿海的产业转移项目,长洲区2万多亩土地被征用,没有就业技能的农民,靠着征地补偿金坐吃山空,偶尔参加的技能培训,跟需求对不上不说,还拿不到证书。

  一边是农民找不到工作,另一边长洲区的不少大型企业,却在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人而发愁。

  这样的状况让黎云意识到:问题来了。企业的网上信息,村民看不到;政府的技能培训跟不上,老百姓又无所适从。

  当书记不能把群众的困难当包袱,这是黎云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很快,区里、镇里的干部都立了“军令状”:为每个失地农民进行跟踪服务和培训,引导企业优先录用失地农民,并为16366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还拍板决定,把拨出征地面积5%的土地,作为“回留地”返还给村里,由村民们集体经营,以此吸引村民在家乡创业、致富。

  有了共识,还要建起相应的机制。黎云把当地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都列入不解决就影响发展的重点事项,专人专题重点解决。在黎云担任书记期间,当地财政收入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19:4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