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忠诚干净担当 山西长治市全省首开县委书记例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委建立县委书记例会制度,就是要突出县委书记作为党委‘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市委分管领导通报和县市区委书记汇报交流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在7月14日召开的长治市县委书记例会上,市委书记马天荣开宗明义,直奔主题。

  这是长治市委首次召开的县委书记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也是我省首家试行的县委书记例会。

  长治市县委书记例会制度的建立,重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研究和解决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不尽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选择,敷衍应付、等待观望,导致省委、市委各项决策和重点工作无法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无进展或进展缓慢的问题;研究和解决一些党委书记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要求仍然无动于衷,没有任何压力,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没有履行好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抓好党建第一责任的问题;研究和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心浮气躁、沉不下去、浮在面上,要么感慨“为官不易、为官难为”,要么“明哲保身、不愿担责”的问题。这一制度的建立,突出了县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强化了问题导向,并通过查找工作差距和问题根源,达到责任压实和精准发力。

  在首次例会上,市委以“落实”为主题,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六权治本”、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交流发言中,县市区委书记自我“揭短”,主动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县委书记追责问责不力、个别县主要领导“不坐堂”、个别县多年未上一个大项目、“样品”企业如何尽快达产达效以及一些地方选择性作为等许多过去视而不见、避而不谈的问题第一次摆到了大家的面前。对基层暴露出来的问题,市领导逐一点评,参会者各抒己见。市委书记马天荣的现场点评,不留情面、直击要害,使许多县委书记当下难堪。特别是对今年以来信访量排在前列的县区,会议提出了明确职责、追究责任的具体要求;对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则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整个会议成为一个压实责任、查找问题、明晰思路、共谋对策的求真务实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6日 10:3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