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第二炮兵某旅:锻造共和国和平盾牌

微信扫一扫 ×

  我军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忠诚砺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备战,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强军兴军,把部队锻造成共和国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这是日前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进行的一次实弹发射演练。经过伪装的导弹车队离开营区,向大山深处驶去。

  成立于1959年7月的这支洲际战略导弹旅是我军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在西北戈壁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官兵们隐姓埋名,潜心苦练,短短4年时间,就成功发射了我军作战部队第一枚地地导弹。1969年,这支部队受命进入战备状态,首次在全夜暗条件下成功发射一枚某型战略导弹。

  密闭生存训练,是战略导弹部队生存和反击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训练期间,除了通信指挥,必须与外界切断一切联系,生活物资也要靠存储的给养保障。在全封闭阵地里,官兵们一呆就是数十天,特情处置接连不断,有时20多个小时连轴转,官兵的生理和心理经受了极限挑战。

  通过这样反反复复训练,官兵们创造了第二炮兵历史上阵地封闭训练的新纪录,形成了20多项战法训法,战时生存防护和反击能力大幅提高。

  不久前,这个旅全员全装千里机动,历经雨中转载、野战设营、等级转换、特情处置等重重考验,按时到达发射阵地,做好发射准备。

  数十分钟后,导弹准确击中目标。这次发射开创了我军大型洲际战略导弹部队,远程跨区驻训、随机抽点发射单元、恶劣天候发射等多项纪录,探索出战略导弹部队复杂环境条件下作战新模式。

  战略导弹部队的价值在于打得远、打得准、确保摧毁、形成强大威慑。这样的使命,决定了这支部队必须按照最严酷的战争设想来练兵,适应极端条件下的生存,胜任恶劣战况下的反应,“藏于九地之下,动于九天之上”。只有这样,才撑得起国家安全的保护伞。有这样一面坚固的和平盾牌,中国的和平发展就会腰杆更硬、底气更足。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6日 19:5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