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治沙书记”董福财

微信扫一扫 ×

  今年3月,62岁的辽宁彰武县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董福财因病去世。董福财走了,他带领大家植树治沙十八年打造的绿洲却留下来,成为乡亲们的永久财富。

  在北甸子村,有一条长约15公里、宽约3公里的林带,阻隔着来自科尔沁沙地的漫漫沙丘。

  北甸子村西南北三面与我国最大的沙地——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接壤,过去常年风沙肆虐,有时候一觉醒来甚至连门都打不开。

  这是董福财生前留下的一段视频资料。1997年,董福财贷款一万块钱包下了200亩荒沙坡,领着妻子和两个刚成年的孩子开始种树。治理风沙,他要先干出个样来给乡亲们看看。

  第二年,董福财又动员亲戚朋友、村里的党员承包沙荒地,和他一起种树。

  2001年,国家出台了退耕还林政策,董福财主动退出自家的30多亩耕地,带领村民们开始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现在,曾经寸草不生的连片沙荒地上已经栽下了近300万棵树,北甸子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8%,超过了彰武县的平均水平。流沙锁住了,北甸子村的粮食亩产量从治沙前的两百斤,提高到了现在的近千斤。

  2014年年底,董福财被诊断为肝癌晚期。患病后期,他特意让儿子开车拉着他到村子里转转,到他亲手种下的这片防护林看看,这组照片就是当时拍下的。过去18年,董福财亲手栽下的树就有3万多棵,它们迎风挺立,代替董福财继续守护着北甸子村这一方水土。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6日 19: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