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赤峰市委党校: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提升培训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年来,内蒙古赤峰党校将“争先创优、群众路线教育及三严三实”活动作为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有力推手,通过系统设计,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使党校培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以中央精神为导向,服务赤峰发展大局

  服务大局,勇于创新。2011年以来,本着服务服从赤峰发展实际,服务服从市委工作大局的方针,我们适时提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办专题特色班的办学方针,从全校的科研课题中选择了重点课题,组成团队,陆续开办了十几个专题特色班。主要专题特色班有:学习型组织专题特色班,赤峰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专题特色班,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特色培训班,嘎查党组织专题特色培训班(蒙语),红山文化和蒙元辽文化专题培训班等。目前,这种“分类施教、有的放矢”的专题特色教学模式已成为赤峰市干部培训的主要形式。2015年,为配合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我们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重点建立两个实训室:党建实训室和赤峰文化实训室。

  内引外联,加强协作。今年6月,我们举办“全市党校系统青年教师新教法研修班”,对经验成果进行总结和拓展,集中全市旗县党校的青年教师进行新教法推广培训。该班以教法创新为重点,以互动交流为特色,以提升授课水平为主线,努力发掘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加强与基层党校联系的同时,我们更重视与区内外党校尤其是与中央党校的沟通合作,积极参加中央党校的各类教学科研调研活动。同时我们也和一些省市地区党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以学习型创新型组织建设为平台和抓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合作编组,同质互动。我们制定了《关于加强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施意见》,按自愿和集中相结合的原则,将有共同志趣和专业背景的同志整合成一个团队,确立十大教研方向。面对共同的教学科研课题,大家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深入协作。每个课题小组每周都要举行一两次教学科研课题研究会,由分管主任或课题组长召集大家详细讨论方案,研究讲义,斟酌教学细节。班次入学后,课题组经常集体听课并参加学员研讨。

  交流引领,异质互补。所谓异质互补就是要向外拓展,使不同质的东西实现开放式的融合,这是学习型组织必备的品质。为此,我们举办教师论坛,并使之制度化,聘请优秀老师传授成功经验,逐步在教师中形成相互支持、异质补充、相得益彰的局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工作风气,使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得到彰显和实践。

  以师生双重主体为基础和支撑,深化教学方式改革

  聚焦方法,讲透理论。在近年所有开办的主体班次中,我们大量引入案例式教学,突出典型案例的实践操作和行为指导的意义,以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最重要的是案例教学紧密配合理论教学,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样就使深奥枯燥的理论讲述鲜活生动起来,并通过案例把理论引导到实践,最后通过学员参与实现其能力提升。经过几年的改进调整和不断摸索,针对不同的案例教学,形成了相应的教学方法,所有案例教学最终都实现了各种教学方法的组合跟进。

  双重互动,行为跟进。在教学过程中,强调老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学员自主条件下的相互学习,强调项目引领下老师和学员的互补学习及任务主导下的实践跟进。如在学习型组织的特色班中,将学员分成两大组四小组,由教师分组引领,确定课题任务,每组针对自己的课题(有些是入学时要求带来的)阐释答案并指出难点、焦点,在此基础上讨论。首先在两小组间互评,相互给出正面和反面意见。第二天在两大组之间交叉评议,这样每小组都能获得充分的评议,对自己的问题形成全新的建构性的重新思考,然后老师课堂综合述评,最后全班赴现场教学地点进行实践教学。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课题/问题—小组阐释/评议—大组辩论—修正/重新设计—课堂综合—解决问题—提升能力”这样一个全面的过程,通过这样一个完整的学习研讨及行为跟进的过程,使学员在辩诘中相互催化形成头脑风暴,学会取长补短辩证思维深化思考,最终解决问题。(内蒙古赤峰市委党校 吕海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01: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