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阶段性成效明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组织讲好党课,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在融入经常性教育上做文章、在推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精心组织讲好党课,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专题教育进展顺利、推进有力,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开好局起好步

  安徽省委十分重视专题教育的开展,省委书记王学军经常听取情况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先后提出“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三个更加注重”等一系列要求,省委出台“两清单一办法”,作为专题教育重要内容和抓手,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省委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学习、带头研讨发言、带头查摆整改,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精心谋划安排、统筹协调推进本地本单位的专题教育。

  各级党组织把书记讲专题党课作为首要关键动作,推动专题教育顺利开局起步。各级书记精心撰写党课报告,普遍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思考,点出问题,剖析根源,围绕“三个讲清楚”,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深对“三严三实”本真内涵理解,找准“不严不实”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达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效果。

  截至5月底,全省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和156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高校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涵盖厅级以上干部2095人、处级干部31803人。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成员共讲专题党课8330余场,参加报告会受教育人数达45.4万余人次。

  督促指导,压实责任。5月,16名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分别带队,结合“三项考核”工作,对16个省辖市专题教育动员部署情况进行集中督查指导。

  查找薄弱环节,强化任务推进。从7月10日开始,省委、省政府组成12个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16个省辖市和20个省直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全面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深化学习,强化党性,打牢思想根基

  6月17日上午,安徽省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邀请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原国家人事部部长张柏林作党课报告,并就贯彻严实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思想建党”是个传家宝。各级党组织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打牢思想根基,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各地各单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讲解等形式,读原著、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紧扣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观点、分享体会,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安徽省委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王学军亲自谋划方案并带头发言,7位省领导作重点发言。截至7月10日,全省16个省辖市委,152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高校党组(党委),104个县(市、区)委开展了第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今年以来,安徽省财政厅已经相继开展“贴近群众、奉献基层”报告会、廉政风险防控与财政作风建设等多个专题学习,厅机关党委还开展重温“焦裕禄”“沈浩”经典电影、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精神的系列征文活动,通过撰写观后感和学习体会,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对照标杆找差距,对照典型常警醒。我省坚持正面典型激励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编写了《全省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噬骨之痛》,注重用好沈浩这个我省涌现的重大先进典型,评选表彰22名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沈浩式机关干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检身正己,从先进典型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宿州市选取32名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自编自演大型梆子戏《王文成》,拍摄微视频《我的父亲陈德领》《柯增华》,组织观看《公仆》《焦裕禄》等电影,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边学边查,即知即改,解决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

  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上讲台,在专题党课报告中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分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各地各单位在党课报告中共点出问题3200余个。

  按照“三对照、三联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查找修身不严、做人不实等方面问题,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截至7月10日,全省参加“严以修身”专题研讨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达3.3万余人次,查找“不严不实”问题4.1万余个。

  结合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双联系”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查找问题4259个、制订整改方案700多个。

  针对通过各种途径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具体的事情抓起改起,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攻坚、专项整治。

  目前,共查摆问题4.8万余个,已整改问题2.1万余个。同时,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的,进行严肃处理,上半年共查处531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处理党员干部733人,其中市厅级3人、县处级37人。

  肥东县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制定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具体细化32项清单,严肃查处“为官不为”问题。今年以来,已下达13份问责决定书,对6家单位和11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针对县级领导班子查摆出的14条问题、县级领导干部个人查摆出的70条问题,目前正开展针对性的整改。

  (此文原标题为“以上率下 压实作风 安徽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阶段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08:39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