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在增强考核指向性精准度上发力 考严考实省管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从2014年初开始,黑龙江省委连续两年由省委常委带队,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织开展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通过立体式“体检”、全方位“扫描”,深入分析了解班子整体运行状况和干部履职情况,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围绕“考核什么”明确重点内容。针对以往考核内容比较宽泛、重点不够突出的实际情况,及时对考核内容作出全面调整,着力增强考核针对性和指向性。强化对政治责任的考核,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敢于担当,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对重点工作的考核。侧重了解市(地)完成重点目标任务、推动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等情况。强化对廉洁从政的考核,教育引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既要干事、更要干净。

  围绕“如何考核”改进方式方法。着眼于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分辨率,在组织实施的细节上狠下功夫,客观公正地评价班子和干部的功与过。一是聚焦问题考实考准干部。综合巡视、举报、信访、审计以及省纪委提供的有关情况,对反映班子和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考核前提供给各考核组,重点了解核实。述职述廉前,党政班子及成员都要提供工作成果和主要问题清单,由考核组“照单”核对验收。个别谈话时,谈话人介绍班子成员成绩时,必谈1条以上问题或不足。二是“深入谈”与“实地看”相结合。按照“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天,谈话人数不少于50人,每人谈话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三个不少于”要求,考核组约请知情度较高的干部谈话了解,注重发现细节信息,注意捕捉“弦外之音”。考核组到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和城市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通过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普通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攀谈了解,有效评估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情况。三是正反向测评结果相互印证,对班子和干部实际表现心中有数。

  围绕“怎么运用”加强考核结果转化。省委高度重视年度考核结果运用,认真听取情况,抓好结果反馈,并将考核情况作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参考依据。一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市(地)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综合报告,客观指出问题,并从优化班子结构、促进功能发挥、提升干部素质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考核结果向市(地)委主要领导书面反馈,各地按照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整改落实。二是严肃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以及分管副部长分别与正向测评排名靠后、反向测评反映比较突出的个别市(地)党政正职和10名副职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要求。三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对不敢担当、工作平庸、作风不扎实等不适宜担任现职的4个市(地)5名党政班子副职进行免职或交流,对不讲团结、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省直管试点县抚远县党政主要领导同时作出调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14: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