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民 当好发展开路人

河南省台前县委书记 常奇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一线总指挥”,只有心中装着百姓,带领群众“拔穷根、开富路”,勇当发展的开路人,才能让老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2014年3月任台前县委书记以来,我坚持每周下村3天以上,在一线感知民情、倾听民意,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一年下来,我走遍了全县村村落落,掌握了农村发展状况、农民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手资料,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坚持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县委的大事,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住房、就医、上学、养老、饮水、道路等现实问题,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主动仗。作为县委书记,最大的职责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黄河、金堤河横贯台前县全境,全县1/3人口和耕地在黄河滩区,2/3在滞洪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条件恶劣,加上我们建县晚、基础差、底子薄,群众增收缓慢,赶超发展任务艰巨。台前又是革命老区,刘邓大军曾在孙口将军渡冒着枪林弹雨强渡黄河,留下了“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渡河精神”。我们大力弘扬“渡河精神”和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强力推进扶贫攻坚。2014年以来,全县99个县直单位、6家企业、30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村、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施精准扶贫,“输血”与“造血”并重,可谓是找准了方向、摸对了路子、破除了瓶颈,老区群众竞相脱贫致富奔小康,解决了1.5万余人的贫困问题。

  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县委书记身处一方中心位置,必须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七带头”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更多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赶先进,以闯的魄力、拼的勇气,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求严求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强大磁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