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我在山里坚守 她在家里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岁的张良彬结婚了。7月25日,这名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三营6连的指导员刚刚在江苏老家举办婚礼,结束了和女友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

  张良彬的爱情之路并不顺。2011年从军校毕业后,他来到这支被誉为“东风第一枝”的部队,从此扎进大山深处,不仅通信不便,还经常因为执行任务而突然“消失”。去年7月,他的女友杨银慧终于忍受不了这种生活,在电话里提出分手。

  “那段时间,我既痛苦又没有办法,只能恳请她到部队来看一看,算是最后的挽留。”张良彬回忆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请求挽救了他和女友之间的感情。

  来到部队后,两人聊了很久,但第二天就赶上张良彬参加紧急拉动演练。杨银慧看到了男友真实的生活状态,“怨气也一点点消了”。等张良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时,她下定决心对男友说:“再没有比你更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了,咱们结婚吧。”

  相比之下,35岁的阵管营营长周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2002年毕业分到连队担任排长,不到一年女朋友就提出分手。提起刚到部队的那段时间,他至今感慨不已。

  周涛记得,他是在一个傍晚到达连队的,一路上分别坐了火车、长途汽车、面包车和老乡的驴车。第二天早上,他一起床就纳闷:“这里怎么没有太阳?”

  往院子里一走,周涛才发现驻地四面都是高山,唯独正上方能看见一片狭长的天空。看他正在疑惑,指导员走过来说:“阳光会在上午10点40分出现在连队最西边的饭堂上空,中午12点10分在最东边的工具房消失。”

  “有这么准吗?”周涛掐着手表站在饭堂前,“没想到时间一到,第一缕阳光真的照到我的脸上。我当时心里想,得多渴盼阳光才能做到这么精准啊!”

  正在感慨时,周涛看到指导员领着战士们朝饭堂走来。他们手里拿着鞋子、衣服、被褥,有的晾在台子上,有的挂在树枝上,有的索性搭在手臂上,边晒太阳边聊天。周涛从战友口中得知,连队没有浴室,两个星期才能外出一次,从连队到县城要数小时,到了洗洗澡、吃个肉夹馍就得跑到汽车站赶返程车。他趁机问指导员:“这里这么偏远,又难见到太阳,连队为什么不搬出去?”

  “我们连的任务就是守卫阵地,离开阵地还怎么体现我们的价值?”指导员说。几天后,连队进入岩层深处的阵地训练,眼前的场景让周涛震惊了:“直到看见那枚庞然大物,我才明白为什么要在深山中坚守,那可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石。”

  当时,连队只有一部IC卡电话,它是周涛联系女友唯一的途径。短短几个月,这个新上任的排长就集齐了一套印有《水浒传》一百单八将的IC卡。“但再多的语言和关心也代替不了身边的关怀,”周涛黯然地说,“坚持了大半年,她最终还是提出了分手。”

  周涛记得,失恋以后有个排长来劝他,他赌气甩给人家一句“你又没有女朋友,劝什么劝”。排长安慰两句后默默离开,后来他才知道,连队里有很多战友,包括这名排长也有过相似的经历。

  周涛说,他从来没有怪过原来的女友,但这段经历让他更加明白了坚守的意义:“总要有人站岗,我们火箭兵的付出就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

  在以后的日子里,周涛听到许多关于坚守的故事。刚刚退伍的老兵赵平普,25年前带着妻子走进深山,每天都要巡查近百公里的通信线路;发射四连连长瞿江,现在驻守的导弹阵地正是当年任工程连指导员的父亲修筑的;退伍战士薛海峰,在阵地上站了5年岗,退伍时不知道旅部机关是啥样,更不用说外面的大千世界了。

  与此同时,周涛发现部队的各项条件也在逐步改善,每个连队都配发了保障车,通往县城的水泥路也修到了门口,军营里建起了小超市、锅炉房、浴室,房间里配备了空调、除湿机和烘干式洗衣机,战士们再也不用追着太阳晒衣服了。

  “虽然大的自然环境没法改变,但是我们的小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周涛说,现在每个连队都有健身器材、乐器箱、流动书箱和点歌机,战士们的文化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每年,旅里都要组织大家参加五六场军地联谊会,政工网上的“军营红娘”栏目也为大山里的战士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交友平台。2007年,已经任副营长的周涛在安徽老家举办了热闹的婚礼,如今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提起目前的生活,周涛憨厚地说:“我在山里坚守,她在家里坚守”。

  13年来,这名阵管营营长经历了多次远距离跨区训练和实弹发射任务,每次完成任务归建时都让他感慨:“我们的军列穿过一座座都市和村庄,人们生活得自由自在,安宁祥和。我们的职责就是守卫这一片安宁祥和。”

  (此文原标题为“我在山里坚守 她在家里坚守——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纪实(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