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八宿县上好党课增强基层服务能力

突出“准、多、活、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各基层党组织把党课作为支部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教育党员的基本方法,在选课题上力求精准、在教法上采取多样化、在事例上突出鲜活、在讲授知识上做到广泛,突出党课活动重要性,以此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能力。

  选课“准”,满足个性与共性需求。各基层党组织在上党课前,深入党员群众进行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基层群众请教,与群众沟通思想,广泛与党员、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主动掌握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掌握党员最需要什么,有什么实际困难。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选准解决问题的最佳切入点,力求在讲课中贴近党员的真实思想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党员群众解决思想上的疑虑,从而达到推动实践发展的目的。党课的有的放矢和较强的针对性,使党课成为党员解惑、解难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各基础党组织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80余条,接受意见建议280余条;为群众、党员答疑解惑135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210余件。

  教法“多”,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抛弃以往“领导一言堂”、“照本宣科”和“灌输式”等授课方法,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先进典型讲经验、流动党校送教下乡讲党课等方式,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使党课教育这一载体真正成为党员学习科学理论、了解形势任务、掌握历史、经济、法律、管理和现代科技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个乡镇和21个县直机关支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4名老党员讲传统,11名先进典型讲经验,播放爱国主义影片7部,送教下乡144课时。

  事例“活”,正面与反面教育并行。今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了《2015年感动中国2014年度十大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对这些鲜活的事例人物的学习,从而达到教育、鼓舞、激励和鞭策党员的目的。在选择反面教材时,以选取那些具有警醒、威慑作用的事例,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以及《反腐前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教视频等,以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253次,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2720余人。

  知识“广”,实现单一到全面转变。如今各基层党组织在党课教育内容上,拓宽党课教育内容的范围,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有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还有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问题,更有历史、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同时,善于将新知识与一些原有的理论观点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扩展党员的知识面、拓宽党员的视野,进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1:5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