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佳木斯坚持“四学同步”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于5月27日全面启动。全市参加专题教育直属单位93个,包括市级4个班子、9个县(市)区和80个市直单位,基层事业单位107个;参加教育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39人,其中,厅级干部31人,县处级干部1408人。

  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教育,自启动以来,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党课报告会、年轻干部座谈会和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座谈会,对专题教育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切实履行牵头组织实施责任,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教育推进座谈会、部务(扩大)会和半年工作总结会,就落实有关要求和开展好不同节点工作及时作出安排。

  全市专题教育紧紧围绕“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的特点要求,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力在提高认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全市专题教育起步扎实、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强化个人自学 筑牢思想根基

  总书记指出,“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领导干部须以高度的自觉,先学起来,学深一层,把握实质,得其要义,方能为讲好党课和深入研讨打牢思想基础。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市委组织部下发《工作提示》,重点强化领导干部自学,市委常委带头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列出必学内容和篇目,合理安排时间进度,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真正做到学一篇弄懂一篇、学一篇吃透一篇,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确保学习的效果。

  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利用会议之余见缝插针开展多频次的集中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全学深悟透,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坐不住”、“静不下”、“学不进”的问题。富锦市把领导干部分成4个小组,按照组别组织集中自学,做到读书有痕迹、看片有感悟、学习有心得、深入基层有体会、征求意见有台账、整改问题有措施的“六有”要求。

  对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提出目标要求,严以修身专题强化理想信念,严以律己专题强化遵规守纪,严以用权专题强化真抓实干。整个学习过程聚焦问题不散光、不走神、不跑偏,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针对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问题在研讨中找到答案,真正使领导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政治上得到锤炼,作风上得到加强。

  讲好党课带学  以上率下示范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是专题教育的“第一关键动作”,也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推动专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证。

  5月27日,市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启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书记王爱文带头作示范,以《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为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提出了讲党课要“往通俗里讲,用自己的话讲、结合实际讲”的要求,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好党课提供了遵循。

  其他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都在分管部门、领域或联系单位讲了专题党课,市级领导同志的党课报告,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树立了标杆,充分发挥了以讲带学促学的作用,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注入强大动力。目前,30名在职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专题党课,9个县(市)区委书记和80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及107家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已全部讲了党课,听课人数达到33111人次。

  抓好集中研学  交流分享体会

  深入交流研讨是检验自学成果的有效方式,重点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等形式,围绕严以修身研讨主题,深入讨论、交流心得、碰撞思想,推动领导干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研讨中,每个人都作重点发言,不指定人员,不明确主次,并把整治“为官不为”的内容纳入研讨全程,真正形成浓厚热烈的研讨氛围。桦南县严把专题学习研讨审核关,县委书记研讨发言由集体把关,其他三个班子主要领导研讨发言由县委书记把关,班子副职研讨发言由班子主要领导把关,做到“三不讲”,即主要领导审核不过关的不讲、言之无物不结合自身实际的不讲、不结合问题谈认识的不讲。

  各级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三个摆进去”,谈认识、谈问题、谈措施,实现了学与思的结合,知与行的统一。市住房保障局在研讨中,坚持“三个结合”,做到“三谈、三找、三转变”,即:结合思想、作风和职责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差距不足、谈改进措施;找问题、找例证、找根源;转变工作态度、转变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

  7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书记带头谈体会、谈认识,并强调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把修身作为一种习惯,自觉践行严以修身要求,严字当头把修身贯穿始终。截至目前,9个县(市)区委班子均开展了第一专题研讨,138个应开展专题研讨的市直单位及下属单位已完成114个,累计参加人数达到1357人。

  加强督导促学 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督查指导是专题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偏不空的重要保证。采取重点工作事前提示、增强上下联络沟通、联络小组指导督查、参与听取交流研讨等途径,对基层单位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

  在认真落实好《全市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每个“关键动作”等重要节点和应注意的事项及时对下下发《工作提示》3期,对联络组下发《联络工作参阅》2期。为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联系和指导,建立了专题教育联络员QQ群,及时沟通有关工作情况。

  成立了9个专题教育联络组,由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或处级干部任组长,科长任联络员,结合部机关重点工作安排,采取关键动作节点督查、审核把关相关材料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联系指导。对市领导、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单位某一专题的交流研讨作出安排,推动基层单位专题研讨的深入深化。

  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专题教育始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集中力量抓好问题整改。年初以来,重点对破坏发展环境的9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查处各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个,处理7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首创“职权运行传递单”和“补正告知单”,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领导干部普遍感到收获很大、触动很深,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念、促进了交流、明确了方向、提振了精气神。接下来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学习研讨、查找突出问题、强化领导责任上下功夫,确保全市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7:10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