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把严以修身摆在首要位置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副团长 陈伟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也为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的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严以修身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事业兴衰,事关个人毁誉。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基础,要摆在首要位置来领会和把握。通过学习,一些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缺乏党性修养的表现和问题在自己身上还存在。工作中,我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理论学习不重视,整天忙于事务,学习抓的不够深入,公仆意识淡化,认为自己经常深入基层连队农业一线,和职工很熟,放松了在思想上贴近群众,“接地气”不足;我自身还存在宗旨观念淡化的问题,自己从一名普通职工一步一步成长为团场领导,多少存在一点优越感,特别是近些年想问题、办事情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追求领导满意,忽视职工群众感受,没有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对群众的敬畏感降低了,认为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大的层面就可以了;我自身还存在党性修养弱化的问题,认为自己20多年的团场工作经历,胜任工作还是可以的,党性原则都是较强的。但是,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认识到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自己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从政治理论方面来说,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愿望,从而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就不够强、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就不够统一;我还存在对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做出的决策部署打折扣的现象。受自己的情绪和工作的影响,工作热情不稳定,顺利时积极性就高一些,遇到困难热情下降,甚至出现闹情绪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违背了团场职工群众的期盼,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们一定要坚决摒弃这些“不严不实”的行为,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在团场党员干部中营造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严以修身,关键要在“修”字上下苦功、下真功。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把党性修养作为严以修身的核心内容,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联系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争取学得深一点、专一点、系统一点,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稳得住心神。要保持对党忠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团场尽责。要从平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件件具体事做起,锤炼党性、修养品行。把坚定的群众观作为修身的价值指向。要对群众保持“鱼水相依”的真挚感情,多设身处地地想事、将心比心地办事。要切实做到“向职工群众学习”,倾听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要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多做对团场发展有益的工作。对师团党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和决策要不折不扣执行。在工作中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在提高道德境界上,必须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认真学习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此不断提高道德境界和高尚情操,带头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先进典型为镜,向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学习如何为官,从而养成对党忠诚、做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品德,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严以修身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领导干部是团场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带头人,其作风如何,对团场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团场的党风政风民风。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才能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7:2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