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四团党委书记、政委 刘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而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就集中表现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核心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说明了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指向;“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路径;“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

  一、我们要从哪些方面去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这里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标准。

  (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他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连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把人民群众当做衣食父母,诚心诚意甘当人民群众的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在风雪铺天盖地、雨水浸泡困难群众房屋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送雨布,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就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通过自觉摆正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增进与职工群众的真挚感情,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主动深入一线和职工群众中,尽心竭力办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今年我团党委在各党支部开展了“进百家门、吃百家饭、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和单位职工群众的心就近了,关系就更密切了,进而我们的群众工作就能够越做越好,群众工作基础就会越来越扎实。

  (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后不等不靠的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他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为此,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改天换地的壮歌。期间,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这也正是焦裕禄同志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40多年前,我们团场的老一辈军垦人,从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来到兵团,来到团场连队,建团之处,风餐露宿、搭地窝子、用坎土曼开荒,用省下的衣领口袋建工厂、办企业、扩大再生产,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正是有了这种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才成就了兵团事业和我们的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为推进团场各项事业发展奋斗。

  (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他从兰考的县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坚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走访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注重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通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积极有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工作与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历来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悲观、被动应付,有的甚至临阵脱逃;一种是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担当,敢于争先。

  (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为此,他还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由此在兰考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职工群众。凡事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履职尽责上。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做到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应该怎么做?

  通过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为镜子、为标尺,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在对比参照中反省自我,在扪心自问中深入思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苦干实干的事业心,不遗余力的推进团场和本单位的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着力抓好干部作风、行业行风、连队连风、社区社风建设,着力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美好的124团。

  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对照检查。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在党不为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言党,不讲政治纪律,不守组织纪律,不走群众路线、不信马列信鬼神,喜欢阿谀奉承、工作应酬;工作中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不讲规矩、不懂规矩、看人办事、漠视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挑肥拣瘦、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喜欢推诿,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依法行政意识薄弱等问题。以此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所遵循的基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把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实做好,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解决好。为此,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中,上党课要注重结合实际,剖析根源、见人见事、立学立改;在讨论学习上要注重原文、原著的学习研读,做到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相互批评有辣味,自我批评要剖析,整改提高有措施,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高度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绝不允许违反制度搞特殊化、绝不当特殊的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纪严于国法,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今年团党委认真落实连队党支部领导下的书记全面负责、支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各党支部要从规范做起,使我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的一个新的水平。

  四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当表率立标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立足锻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在整改落实中立规立矩。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要从深入学习《党章》入手,在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的基础上,自觉的把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作为对自身党性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决不允许党员干部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品头论足、说三道四,阳奉阴违。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促进团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早日建成美丽高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7:3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四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